【綠能知識庫】太陽能板污染說全解析!4步驟完成太陽能板回收,跟太陽能缺點說再見

【綠能知識庫】太陽能板污染說全解析!4步驟完成太陽能板回收,跟太陽能缺點說再見

綠能發電在國際淨零碳排轉型趨勢下越來越重要,也成為近幾年政府企業的重點發展項目,在台灣再生能源中,太陽能發電是目前佔比最高的發電方式。然而太陽能發電的發展並非一路順遂,主要爭議之一便是太陽能板在回收過程中會產生污染,對環境造成負擔。要發展太陽能發電,就必須面對污染問題,接下來跟著本文的腳步,一同了解太陽能板污染,以及台灣如何處理廢棄太陽能板吧!


太陽能板壽命是幾年?用20年以上沒問題

太陽能板的壽命大多都能維持20年以上,主要影響太陽能板壽命的原因為外在環境因素,例如紫外線、灰塵、砂土及風吹雨打,因此定期清潔維護有助於延長太陽能板壽命。此外,太陽能板的發電效率衰減率相當低,即使用了20年也還能保有80%發電效能,和一般家電產品相比起來壽命長很多。


太陽能板回收過程有污染嗎?建立完整太陽能板回收體系是關鍵

太陽能板是由鋁框、背板、玻璃、太陽能電池以及乙烯/醋酸乙烯酯共聚物(Ethylene Vinyl Acetate,簡稱為EVA)這5種元件組成,而這些元件中目前只有鋁框能被完全回收再利用,剩下的玻璃、EVA、背板以及電池,都無法100%回收,歐洲因缺乏完整的回收產業鏈,選擇用「焚燒」的方式處理這些無法回收的材料,焚燒過程中會釋放出對環境有害的氣體,不利於環境永續發展。


然而台灣因擁有完整的回收產業鏈,並且具備回收太陽能板的相關技術,所以不必透過焚燒就能妥善回收太陽能板,還能重覆利用這些材料製成鞋墊、電池等部件,對環境更友善。PGE 太平洋綠能先前也有和台客劇場合作,讓民眾一同了解台灣太陽能板環保的回收方法,若有興趣可以觀看下方影片:

【太陽能板回收有毒?台灣有方法!?】



政府聯手太陽光電產業協會,逐步實現太陽能零污染,和太陽能缺點說再見

太陽能板回收、太陽能板回收流程、太陽能光電板回收、台灣太陽能板回收

為了因應氣候變遷、並兼顧能源安全與綠色經濟,政府超前部署綠能產業。經濟部能源局自2019年起就向光電設備設置者預收每瓩1000元的回收處理費,使回收階段不用再繳錢,大幅降低廢棄太陽能板被惡意棄置的機會;環保署也建立相關處理體系與稽核,任意棄置或經由不合法管道處理太陽能板,最高可罰鍰300萬元;回收工作則由太陽光電產業協會負責,每一片太陽能板的模組序號皆須經查核登記,後續安排符合清運與處理資格的業者回收處理。


● 首批於2021年3月底上路,三家業者加入回收體系

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秘書長姜暭先表示,目前符合可清除、處理「D-2528裝置使用後廢棄之太陽能光電板」的業者共有三家,分別是金益鼎、東鋐國際、世裕金屬,隨著綠能產業的加速發展,以及政策規範下大幅上升的企業需求,太陽能板的回收市場也會越來越大,預計未來會有更多業者加入回收體系。


● 比對模組序號,確保每片太陽能板進入回收體系

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解釋,每一片光電板在生產製造過程中都有專屬的模組序號。當光電板需要廢棄回收時,民眾或業者要先到「廢太陽光電板回收服務管理資訊系統」登記模組序號、形式及數量,確保每一片排出都對應到個案場的設備登記,符合回收處理資格。累計達50片後,會安排車輛運送至指定暫存點或處理(模廠)業者。


環保署解釋,要累計達50片的原因是每片模組重量都很重,而且運送過程要符合規定。如果是小型住家屋頂廢太陽能板,則沒有數量限制,一樣會免費協助處理


● 廢棄太陽能板怎麼處理?教你四步驟輕鬆回收

廢太陽光電板回收四步驟、太陽光電板回收、太陽能板回收、台灣太陽能板回收、太陽能板污染

廢棄的太陽能板的回收步驟有以下4個,符合回收資格的業者或個人須依照這些步驟回收太陽能板:

  1. 問-撥打諮詢專線(03)582-0009
  2. 集-拆除收集廢棄太陽光電板
  3. 填-上網填寫登錄排出資訊
  4. 收-等候通知清運業者聯繫收運


    確實做好太陽能板回收,環境就會少一分污染,身為地球上的一分子,共同為永續發展而努力,才能讓世世代代都有美好的家園。


    PGE太平洋綠能,提供你最可靠的太陽能服務

    太平洋綠能創立於2018年,至今已投入再生能源開發將近 5 年,提供最可靠的太陽能服務,從案場開發、文件申請,到後續安裝施工皆一手包辦,除可既省去你您四處奔波的麻煩,還能讓你您避免各大廠商權責不清的情況。此外,我們提供20年的屋頂保固,期間還有專人清理、維護太陽能板,為您維持最高的發電效率,是最值得信賴的太陽能廠商。

    延伸閱讀
    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    PGE太平洋綠能

    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