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地面型太陽能設置困難重重?一次了解地面型太陽能地面型種電優缺點及法規限制

【綠能知識庫】地面型太陽能設置困難重重?一次了解地面型太陽能地面型種電優缺點及法規限制

政府要設置地面型太陽能板,就算取得土地使用權,也要面對環評及各界環保人士的聲音,為加速太陽光電的佔比,政府積極與民間業者合作,協助地面型太陽能系統的建置,並推動出租閒置土地的商業模式。本文除了帶你認識地面型太陽能與屋頂型的差別,也會深入介紹設置後的好處及太陽能法規規範,與你一同踏出參與太陽光電的第一步。


什麼是地面型太陽能種電?和屋頂型太陽能的差異

依照裝設地點,太陽能系統可分為「地面型太陽能」及「屋頂型太陽能」,因此地面型太陽能泛指裝屋頂型以外的太陽能系統,下表為兩者優缺點比較:

地面型太陽能

屋頂型太陽能

適合設置地點

不適合耕作、長期休耕地、土壤鹽化之大面積土地

住家、工廠、農舍、風雨球場、停車場車棚...等建築物之屋頂

設置優點

讓閒置土地發揮額外價值,賺取額外售電收入

幫助建築本身防水、隔熱,並供給建築電力

設置缺點

申請流程相對屋頂型繁複,部分用地需經過主管機關許可才可設置

如果附近有樹木或其他建物遮蔽到太陽能板,可能會降低發電效益

(為什麼要進行太陽能發電?請參考:認識太陽能發電好處,一起成為永續發展重要推手


裝設地面型太陽能好處有哪些?休耕養土還能獲利

地面型太陽能、太陽能地面型、太陽能種電設置案例

地面型太陽能、太陽能地面型、太陽能種電、太陽能案場、苗栗太陽能種電

建置地面型太陽能板,可讓土地進行長期休養的同時產出電力,其電力可以自用、躉售給台電或其他民間企業,有效提高該土地的使用效率,且種電同時也能增加租金收入。


1.讓閒置土地休養

以農業用地為例,每次噴灑農藥都是在傷害土地,而裝設架高式的地面型太陽能系統,能讓太陽能板下的土地可以休耕養土。依照再生能源發展條例,一旦與台電簽訂售電契約,台電須向民眾持續收購綠電20年,而20年後該土地也能重新獲得養分,恢復成原有的肥沃的農地,讓地主繼續耕作使用。而PGE太平洋綠能正針對地面型案場,每年做土地測試為期3年,用真實數據證明太陽能板不會破壞土地,希望讓農民可以放心把土地交給我們。


2.賺取租金收入

如上述介紹,裝設太陽能板後,除了可以讓土地休養,也能售電賺取額外收入。不過太陽能板設置成本高昂,加上每年的維運費用及保險費,如果沒有百萬以上的資金很難達成。而以太陽能公司PGE太平洋綠能為例,提供一般民眾新型態的太陽能參與方案,由PGE太平洋綠能免費為您架設太陽能光電系統,民眾只需提供閒置土地或屋頂,就能每個月固定賺取租金,輕鬆成為生產能源的一份子。

(參考PGE太平洋綠能安裝實例:種電夥伴|地面型太陽能電廠|苗栗頭份-林阿姨


所有土地都能設置太陽能嗎?地面型太陽能種電法規

要設置地面型太陽能系統前,首先需了解您的土地類型,以下為2種查詢土地使用分區的方式:

下表為整理的各土地分區相關設置規範:

土地類型

使用分區

是否需申請

相關規範

都市土地

住宅區、商業區

免申請

可設置太陽能系統於合法建物之屋頂或地面,但建蔽率不得超過70%。

甲、乙、特種工業區

保護區、農業區

需經主管機關同意

太陽能設置申請難度高。

非都市土地

甲、乙、丙、丁建築用地

需經主管機關同意

  • 2公頃以下:僅同意「已經被其他用地包圍、夾雜之零星農業用地」,其餘一律不予同意。
  • 20-30公頃,除了要經過地方政府審查,須有農委會出具的同意變更使用文件才可放行。

農牧、林業、養殖用地

需經主管機關同意

除特定農業區不得設置,可設置點狀面積660m2以下之發電設備。(如非都市土地須設置超過660m2之發電設備,需申請用地變更,如設置面積超過2公頃,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。)

(此表格僅供參考,詳細法規請參照《都市計劃法》及《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》)


成為種電夥伴,讓土地發揮最大效益

地面型太陽能不但設置成本高,如該土地設置前需經主管機關同意,要跑完全部的申請流程必會佔用許多時間。致力於維持環境友善的太陽能電廠的PGE太平洋綠能,不但可為你省去建置太陽能系統的心力與金錢,且定期由專人人工除草,到場維護、清潔太陽能板,讓你保護環境的同時,穩定賺取被動收入。

歡迎成為 種電夥伴👋,一起推動台灣綠能成長,PGE於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太陽能、苗栗太陽能各設分公司,全台為您服務。

🔗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e.solar.tw

📱Line:https://page.line.me/718ftelz

☎️服務專線:02-8773-5338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