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能源轉型總整理|由台灣發電比例掌握現行能源轉型政策,邁向綠能新家園

【綠能知識庫】能源轉型總整理|由台灣發電比例掌握現行能源轉型政策,邁向綠能新家園

「電力」可說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,但你可曾想過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能源是怎麼生產出來的?隨著福島核災事件與全球暖化的發展,未來該如何兼顧環境永續與能源使用,而「能源轉型」儼然成為各國和企業的當務之急。究竟什麼是能源轉型?台灣有任何能源轉型、再生能源的政策嗎?今天就跟著文章的腳步,一起瞭解能源轉型定義與台灣能源發展的現況!


能源轉型定義:尋找可再生能源,改變發電、用電結構

在開始介紹台灣能源轉型政策之前,先讓我們瞭解能源轉型的定義。廣義上的能源轉型是指一個國家因為經濟、產業、政治、環境、汙染等因素,進而改變整體能源生產與使用上的結構。狹義上的能源轉型,則是指拋棄燃煤、核能等高碳排放與高汙染性能源,轉而使用可再生能源。

在發展能源轉型的政策中,多數國家會碰上的問題大多是要如何在能源安全、經濟發展、環境保護三者之間取得平衡,也因此許多人會有「發展能源轉型會讓經濟下滑」的刻板印象,不過根據REN21(21世紀可再生能源政策網)提出「RENEWABLES 2020 GLOBAL STATUS REPORT」報告中指出,太陽能與風能的發電成本大幅降低,且經濟成長與碳排放量已經不再成正比,種種跡象都顯示從事能源轉型的時機成熟,不再是富裕國家專屬,而是全球都應審慎思考的能源趨勢。


● 什麼是可再生能源?請參考:可再生能源有哪些?6大再生能源種類解析,發掘全球能源的最新趨勢


為什麼要推動能源轉型、淨零碳排?瞭解台灣能源使用困境

台灣在發電結構上一直依賴火力與核能,其中又以火力發電(燃煤、燃氣)為最大宗,光是2020年火力發電就佔了整體發電總量的78.5%(詳細數據可參考下表)。火力發電不但會產生許多溫室氣體,更會對於周邊地區的空氣產生汙染,2019年台灣的火力發電溫室氣體排放量就達9081(單位:萬公噸CO2e),加上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公布的「2020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」,當中有69.7%的國人認為火力發電是主要的空氣汙染來源,從以上數據我們可以發現台灣若要兼顧環境與發電,勢必要針對火力發電作能源轉型。

核電作為台灣第二高的發電來源,同樣不適合長期發展,除了核廢料的存放與汙染問題之外,台灣身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,讓核能有了更多隱憂。


台灣發電結構簡表(2018~2020)


年分/占比

火力發電

核能發電

再生能源

抽蓄水力

2022 79.6%
9.1%
8.6%
1.2%
2021 79.6% 10.8% 6.3% 1.3%

2020

78.5%

12.7%

5.8%

1.3%

2019

77.4%

13.4%

6.0%

1.4%

2018

80.2%

11.4%

4.9%

1.4%

(數據來源:台灣電力公司-台電系統發購電量結構

(深入瞭解更多台灣能源結構:台灣能源情勢懶人包|認識能源政策、能源比例與再生能源現況


台灣能源轉型政策:發展綠能,邁向非核

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會監督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

台灣政府在2016年提出了能源轉型政策,以能源安全、綠色經濟、環境永續、社會公平為4大發展綱要,期望在2025年讓核一、核二、核三機組除役並讓核四廢止,藉此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,同時提升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至20%。目前台灣的能源轉型正朝著以下4大方向發展:

  1. 展綠:發展可再生能源。
  2. 增氣:增加天然氣發電占比。
  3. 減煤:減少燃煤發電。
  4. 非核:核電廠停止運作,達成非核家園。


截至2022年12月底台灣的太陽能設置總量已超過10.6 GW,在眾多再生能源中最具發展潛力。為了持續提升綠能發展,政府相繼推出「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」與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」期望打造具備社會公平性質的能源轉型環境。除了政府立法與規劃,民間多個環保團體也聯合組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,負責監督與協助政府,期望透過官方與民間共同協力的環境,能夠更有效地推動台灣能源轉型發展。


PGE太平洋綠能|與你一起成為能源轉型的助力

透過文章的介紹,相信大家對於台灣能源轉型概況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,想要讓能源轉型更加順利,除了仰賴政府規劃,其實你也可以靠自己盡一份力!若是家中有閒置土地或屋頂,就可以加入PGE太平洋綠能種電夥伴的行列。PGE太平洋綠能秉持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的共存理念,協助大眾架設地面型及屋頂型的太陽能系統,自2018年成立至今,我們已掛錶的案場已達10MW,正在規劃興建中的案場更有80MW。從案場開發到建置完成後的維運管理,全都由我們一條龍服務,是值得您信賴的太陽能廠商。

PGE太平洋綠能|台灣太陽能專業品牌,一站式服務,致力推廣綠能發電

台灣太陽能、太陽能品牌、PGE太平洋綠能、太陽能服務、太陽能發電

致力推廣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理念的PGE 太平洋綠能, 擁有建置屋頂型、地面型等多種太陽能案場的專業技術,短短5年間,就有掛錶 40MW 與預計興建 100 MW的案場。期許運用台灣地理優勢,發展高效、潔淨的太陽能,供給全球綠能發電市場,達成環境永續的願景。

PGE 一直以追求最高效益、同時簡化繁瑣流程為服務目標。因此提供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務,以滿足業主的需求,包括太陽能系統建置,並導入能源管理監測系統,從現場勘查、建設評估,到協助處理政府公文製件和送件等相關事務。無論是大型企業還是中小型公司,都能提供客製化且彈性的解決方案,此外,還提供長達 20 年的系統維運和顧問服務,確保客戶在整個運作期間持續獲得支援。

成為種電夥伴,讓土地發揮最大效益

致力於維持環境友善的太陽能電廠的PGE太平洋綠能,不但可為你省去建置太陽能系統的心力與金錢,且定期由專人人工除草,到場維護、清潔太陽能板,讓你保護環境的同時,穩定賺取被動收入。

歡迎成為 種電夥伴👋,一起推動台灣綠能成長,PGE於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太陽能、苗栗太陽能各設分公司,全台為您服務。

🔗 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e.solar.tw

📱 Line:https://page.line.me/718ftelz

☎️ 服務專線:02-8773-5338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