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綠能發電有哪些?3分鐘了解綠色能源、再生能源發電種類和各國綠能發展

【綠能知識庫】綠能發電有哪些?3分鐘了解綠色能源、再生能源發電種類和各國綠能發展


歷經2020綠電元年後,近年迎來綠能發展的新一波巔峰期。至今,除了Google、Apple、Amazon 等科技大廠已採用近 100% 的綠能發電之外,許多跨國企業也步入能源轉型和綠能投資的行列。究竟,綠能產業如何在國際間蓬勃發展?快跟著本文整理的資訊,了解常見的綠色能源種類、、各國再生能源應用情形及台灣能源政策,同時帶你了解再生能源發電設置相關內容,率先掌握綠能發電趨勢!


綠能發電種類有哪些?風力發電、水力發電、生質能發電與太陽能發電

綠能發電種類豐富多元,現今世界上所採用的主要為風力發電、水力發電、太陽能發電、生質能發電等4種類型,臺灣則以太陽能及水力發電為大宗。

以下簡單介紹4種常見的綠能發電種類:

綠能發電種類1:風力發電

風力發電就是運用氣體流動所造成的風能來發電,適用於多風處或具備地勢高低差的地區。以台灣為例,擁有山地、丘陵及平地等多種地勢環境,相當適合設置風力發電。近年來,政府也積極發展離岸風力,截至2019年底,台灣風力發電累計裝置量已達84.52萬瓩,是目前全台占比第 4 多的綠能發電方式。


綠能發電種類2:水力發電

水力發電是透過高處的水流往低處時所產生的高低差(位能)來發電,適合在擁有豐富山地的國家應用。根據水源動能不同,可以再細分為水庫式、潮汐式、調整池式等各式水力發電。目前是台灣占比第2多的綠能發電方式。


綠能發電種類3:生質能發電

生質能源是全球最大的自然資源,是一種透過生物分解轉換成能量來發電的方式,和其他綠色能源發電方式相比,生質能較不會受到氣候、環境等因素限制。我國主要是利用廢棄物及生質能沼氣發電,為全台占比第 3 多的綠能發電方式。


綠能發電種類4:太陽能發電

太陽能發電是藉由陽光輻射的能量轉換來產生電能,適合能長期受到日照的地區發展。相較其他再生能源,太陽能不易受到地域限制,加上發電時段符合人類用電需求等優點,越來越多國家開始積極發展太陽能。2020年,臺灣的太陽能發電占比更超越水力發電,成為最主要的綠能供電來源方式。


綠能發電有什麼限制?綠能發電優缺點解析

雖然利用可再生能源供電,相較使用化石燃煤發電來得環保許多,但其中仍免不了受制於環境條件或氣候等因素。以下分別整理了各式綠能發電種類的優勢與缺點,幫助你了解使用這些綠能發電時的益處與限制。

種類 風力 水力 生質能與沼氣 太陽能
優勢

    • 建造費用較水力、火力、核能電廠低廉

      • 沒有空汙、輻射等問題
      • 可重複使用,轉換效率較高

      • 設置門檻較低

      • 減少垃圾、廢棄物汙染,可促成再利用循環

      • 生質原料資源豐富

      • 能源取之不盡

      • 供電過程安全,不易造成汙染

      • 不易受地型影響

      缺點
      • 會產生噪音

      • 需在空曠且沒有建築的地區才能建設

      • 抽取水源或建置電廠可能破壞水土平衡

      • 發電量較小,受降雨影響大

      • 有些能源無法立即運用

      • 回收原料後不易儲存

      • 僅適合能長期受到日照的地區

      • 需有大面積土地建設裝置


      隨著氣候暖化加劇,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實踐能維持環境永續發展的經濟策略,期許能在享有經濟繁榮的同時,也能為地球環境盡一分心力。接下來跟著本文的腳步,了解5個長期致力於發展綠能發電的國家,一窺世界推行綠能發電的趨勢吧!


      環境永續推手:5 個致力於發展綠能發電的國家

      推動綠能發電的國家有哪些?



      1.不丹

      國土面積僅38,394平方公里的不丹,國家大小和台灣相近,國土森林覆蓋率卻高達70%,是全球唯一用憲法保障森林的國家。由於位於喜馬拉雅山區,主要依憑冰山融化後所造成的高低差進行水力發電,穩定的供電量甚至可以販售給周邊國家。此外,當地政府也特別立法限制國內旅遊的遊客人數,確保環境不會被過度破壞。

      2.德國

      德國於2000年實施《再生能源法》,以高額的資金收購綠能,吸引業者投入綠能發電設備的建置,期許帶動再生能源技術的發展,是第一個推動能源轉型的主要工業國。德國更在2022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,近年政府也積極制定相關法律,決議在2038年前完成停用煤電的目標。

      3.瑞典

      瑞典是全球最早開始實施碳稅的國家,長期致力於推動太陽能發電,除了補助住宅區建置太陽能板,也制定相關政策來鼓勵企業發展再生能源儲能。瑞典政府更宣布在2021年政策預算中,提撥100億瑞典克朗推動綠色倡議事務,其中約有10億瑞典克朗會應用在推動綠色轉型上。

      4.葡萄牙

      葡萄牙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,於國內使用太陽能、風力、水力等各式再生能源。2016年更憑藉再生能源供給,完成連續供電107小時的成果,達成當時歐盟100%綠能供電時數的歷史紀錄。近年來,葡萄牙也通過「國家能源與氣候計畫」,舉辦多場公民諮詢會議,並進行跨部門技術研討工作坊,期望達成2050年碳中和的願景。


      了解各國在推動綠能產業的發展後,讓我們回頭審視臺灣在綠能發電上的相關政策及趨勢。

      台灣綠能發電政策:打造公開透明的綠電交易市場

      台灣自2019年修訂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》後,政府便要求一年用電量達到5百萬瓦(MW)以上的用電大戶,必須在2025年前,達到總用電量包含10%綠電的標準。此外,台灣也於2020年推出「綠電憑證交易平台」,開放民間電廠加入,打造更公開透明的綠電市場。2023 年 6 月,PGE 太平洋綠能更將成立旗下綠電交易、售電品牌,提供企業採購 100MW 以上的綠電電量,並協助企業客戶取得綠電憑證。這項舉措將為台灣減少約 7 萬噸碳排放,相當於種植 580 萬棵樹,或為台灣的 36,458 戶家庭提供一年的電力供應。

      除了政府積極推動相關政策之外,隨著綠電商機崛起,各國企業甚至民間都加入使用綠電的行列,身為RE100會員的台灣,也憑藉豐富多元的地勢與日照充足等環境優勢,成為綠能供應鏈的一環。


      PGE太平洋綠能|台灣太陽能專業品牌,一站式服務,致力推廣綠能發電

      台灣太陽能、太陽能品牌、PGE太平洋綠能、太陽能服務、太陽能發電

      致力推廣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理念的PGE 太平洋綠能, 擁有建置屋頂型、地面型等多種太陽能案場的專業技術,短短5年間,就有掛錶 40MW 與預計興建 100 MW的案場。期許運用台灣地理優勢,發展高效、潔淨的太陽能,供給全球綠能發電市場,達成環境永續的願景。

      PGE 一直以追求最高效益、同時簡化繁瑣流程為服務目標。因此提供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務,以滿足業主的需求,包括太陽能系統建置,並導入能源管理監測系統,從現場勘查、建設評估,到協助處理政府公文製件和送件等相關事務。無論是大型企業還是中小型公司,都能提供客製化且彈性的解決方案,此外,還提供長達 20 年的系統維運和顧問服務,確保客戶在整個運作期間持續獲得支援。

      成為種電夥伴,讓土地發揮最大效益

      致力於維持環境友善的太陽能電廠的PGE太平洋綠能,不但可為你省去建置太陽能系統的心力與金錢,且定期由專人人工除草,到場維護、清潔太陽能板,讓你保護環境的同時,穩定賺取被動收入。

      歡迎成為 種電夥伴👋,一起推動台灣綠能成長,PGE於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太陽能、苗栗太陽能各設分公司,全台為您服務。

      🔗 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e.solar.tw

      📱 Line:https://page.line.me/718ftelz

      ☎️ 服務專線:02-8773-5338




      延伸閱讀
      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      PGE太平洋綠能

      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