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校園綠能發展|國內外校園太陽能案例,善用空間創造綠電產能

【綠能知識庫】校園綠能發展|國內外校園太陽能案例,善用空間創造綠電產能


提到太陽能,多數人的印象都是在空曠田野間的一片片太陽能板。的確,為了發展再生能源,政府鼓勵農民將閒置或受汙染的閒置土地,以農地種電的方式再度利用,但你可知道,近年來台灣學校太陽能的發展也有亮眼表現。校園種電是什麼概念?校園太陽光電要如何發展?台灣國內與國外學校太陽光電案例有哪些?今天就跟著本文的介紹,一起瞭解學校太陽能的發展!


教育部推行校園種電|不只屋頂,球場也能發電

台灣政府為了推動再生能源發展,在2016年提出了能源轉型政策,並期望於2025年讓台灣的核能機組除役與廢止,藉此實現非核家園。隨後為了提高太陽光電的裝置容量,更推出「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」與「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」,為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打下基礎。

在這樣的政策背景之下,教育部也鼓勵各級國立學校以太陽光電能源技術服務業模式(PV-ESCO模式)出租校內閒置屋頂或空間給廠商設置太陽能板,截至2018年教育部已輔導設置達72.7MW的太陽光電裝置容量,預計一年可以發電9千萬度,這相當於2萬5000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。除此之外,教育部注意到全台共有1218間各級國立學校並未設有室內運動空間,因此推動「太陽能光電球場設置計畫」透過改造戶外場地為風雨球場,並於球場屋頂上裝設太陽能板,藉此改善室內運動空間不足的問題,同時增加綠電產能。

(瞭解更多台灣能源轉型:能源轉型總整理|掌握台灣能源轉型政策,邁向綠能新家園


校園種電|太陽光電發展好處:有效利用空間

校園種電優勢

根據以上的介紹與政策走向,我們不難看出政府與教育部對於太陽能發電的重視,但是發展校園太陽能,除了增加綠電產能之外,還有別的益處嗎?以下我們整理出了3項發展校園太陽能的優勢:

  1. 閒置空間再利用:除了能將閒置的屋頂有效利用外,透過風雨球場的建設,不只能提供學童雨天時的活動空間,在炎熱的夏季更有遮蔭的效果,讓空間的運用更加彈性多元。
  2. 協助降溫發電:研究顯示太陽能板有助於降低室內溫度,當室內溫度適中時可以間接減少電力的使用(如:冷氣溫度不用調太低)。
  3. 環境教育:裝設太陽能板對於學生是相當好的環境教育,可以讓學生認知到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的重要性。


台灣校園太陽光電成功案例

在教育部的推行下,台灣校園太陽光電發展究竟如何呢?透過PGE太平洋綠能校園種電案例一起瞭解:

1. 新北市校園太陽能|自強國小太陽能屋頂&光電風雨球場

校舍閒置屋頂空間剛好合適發展太陽能,且同時能兼顧屋頂防漏維修。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自強國小,除了校舍屋頂建設太陽能,另外PGE也協助打造新北市第一座光電風雨球場,創造 734.74kW 的裝置容量。

校園太陽能、校園種電、校園光電、太陽能廠商、新北太陽能、台灣太陽能、校園太陽能建置、農地種電、地面型種電、太陽能種電、種電、太陽能板、太陽能品牌、太陽能廠商、台灣太陽能品牌、台灣太陽能廠商


2. 桃園市校園太陽能|仁和國小太陽能屋頂

台灣北部的日照時數雖然沒有南部來的高,但仍然積極發展校園太陽能。位於桃園市大溪區的仁和國小,打造了 847.28kW 太陽能裝置容量。

校園種電、校園光電、校園太陽能、桃園太陽能、太陽能廠商、台灣太陽能、台灣太陽能板、太陽能建置、農地種電、地面型種電、太陽能種電、種電、太陽板、太陽能品牌、太陽能廠商、台灣太陽能品牌、台灣太陽能廠商


PGE 太平洋綠能已與全台 52 所國中小校園合作,全台太陽能建置容量達 42MW,規劃新建案場更達 100MW。


國外學校太陽光電介紹:美國、澳洲發展案例

外國校園太陽光電案例

除了台灣,在國外也有學校發展太陽光電,以下就用美國與澳洲的2個例子帶你瞭解:

1.美國學校太陽能

美國在太平洋上的夏威夷州,州政府編列了5百萬美金(約1.4億台幣)協助主要島嶼上的學校裝設太陽能板,期望以此達成校園用電自給。

2.澳洲學校太陽能

澳洲的昆士蘭大學首先在聖露西亞校區(St Lucia campus)安裝太陽能電板,隨後更在155公里外的華威鎮(Warwick)設置華威太陽能電廠(Warwick Solar Farm),估計每年可生產160百萬度(GWh)的電量,足夠提供昆士蘭大學所需的用電,達成百分之百的電力自給。

(瞭解更多外國太陽能發展:綠能發電有哪些?一篇了解綠能發電種類、各國評比與相關政策


PGE太平洋綠能,與您一起攜手幫助再生能源發展


台灣太陽能、太陽能品牌、太陽能廠商、太陽能板建置、PGE太平洋綠能、太陽能服務

尋找可再生能源已經成為世界的趨勢,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發展校園太陽光電,不僅能增加綠電產能,對於校園環境的再利用與學生的環境教育都有正面效益。想要找尋值得信賴的太陽能廠商,PGE太平洋綠能會是你相當好的選擇!我們秉持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的共存理念,協助架設地面型及屋頂型的太陽能系統,並且會派專人定期到場維護與清潔,讓發電效率保持在最佳狀態。PGE太平洋綠能曾協助苗栗市啟文國小架設太陽能停車棚,活化空間更創造293.76 kW的發電容量,校園太陽能就交給有眾多工程實績 的PGE太平洋綠能。

(瞭解更多學校太陽能案例:苗栗首座太陽能車棚在啟文國小 參與綠能從「小」開始


PGE 太平洋綠能作為台灣太陽能建置商,持續為台灣這片土地能源轉型而努力,提供乾淨、可持續的太陽能。

致力於環境友善的太陽能電廠,為你省去建置太陽能系統的心力與金錢,且定期由專人人工除草,現場維護、清潔太陽能板。

PGE 太平洋綠能提供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務,以滿足業主的需求,包括太陽能系統建置,並導入能源管理監測系統,從現場勘查、建設評估,到協助處理政府公文製件和送件等相關事務。

太陽能諮詢聯繫官網|成為種電夥伴
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