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2023 十大台灣環境議題|關注問題並著手改善環境污染,共創美好新家園

【綠能知識庫】2023 十大台灣環境議題|關注問題並著手改善環境污染,共創美好新家園

齊柏林導演在2013年推出的空拍紀錄片「看見台灣」,讓我們看見了台灣自然環境的壯闊與美麗,同時也揭開了這片土地未曾被關注過的破壞與傷疤。隨著紀錄片的聲量發酵,讓許多人開始關注台灣環境議題,究竟台灣環境問題有哪些?台灣環境污染至今有沒有改善?跟著本文的腳步,一起瞭解 2023 年十大台灣環境議題,守護養育我們成長的土地。


台灣環境污染問題:人類發展與自然資源的失衡

台灣是一座由板塊擠壓形成的海島,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,這讓 16 世紀航行經過台灣的葡萄牙人用「Formosa」讚嘆台灣的美麗。台灣國土面積雖然小,但因為高山遍布、海拔差距大,加上氣候潮濕溫暖,讓台灣擁有高度的物種多樣性

做為一個島嶼國家,隨著人口與經濟的發展,勢必得對自然資源進行開發,以台灣森林而言,先是經過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擴大三大林場的濫砍濫伐,又經歷超限利用土地濫植檳榔,造成山坡過度開發,使得台灣的水土保持情形每況愈下。且隨著「看見台灣」將太魯閣山頭的千瘡百孔呈現在世人面前時,更讓亞洲水泥礦場爭議浮上檯面。除了自然資源的開發以外,為求能源供應穩定,台灣必須尋求進口以外的能源供給方式,這使我們的發電結構長期依賴火力與核能發電,其造成的空氣污染與核廢料存放於蘭嶼的爭議,都顯示人們在追求發展與經濟的同時,難以與自然環境取得平衡。


10大台灣環境議題整理

台灣環境污染與議題整理

上面提及的台灣環境污染問題,只不過是冰山一角,因此在每年4月22號世界地球日前後,各環保團體會集體召開「全國NGOs環境會議」,期望透過非政府組織的喊話與宣導,喚起政府與民間對於台灣環境議題的注意。在 2023 年的會議中,以「20耕耘 環境永續」為題,提出了以下10類環境議題,包含能源減碳、循環經濟、公害污染、棲地保育、水資源政策、海洋、動物保護以及與國土計畫、土地問題、農牧政策以及原住民環境議題。

  1. 能源減碳包含核電廠除役計畫、糧⾷系統溫室氣體減量策略、實踐淨零碳排綠⽣活等多項能源議題建議解決方案。
  2. 循環經濟:事業廢棄物落實總量管制、加強各級學校資收物回收⽐例、建議基管會徵收漁網回收基⾦等多項循環政策發展建議。
  3. 公害污染:立法限制選舉廣告垃圾量、要求政府重視光害、環評書件應由第三⽅公正單位撰寫等不同面向公害污染解決方式。
  4. 棲地保育:保護⽔源地政策針對⼯程開發應於⽔利法修法,加⼊⽔源與⽣態保育、復育專章,和制定地下⽔超抽相關措施
  5. 水資源政策、海洋:提出設⽴中央層級的公園綠地系統管理單位,執⾏全國綠化政策,以及彰化芳苑、⼤城濕地劃設國家重要濕地、落實海岸管理法「⾃然海岸零損失」等水資源、海洋建議政策。
  6. 動物保護、土地問題、農牧政策:如政府應強化農藥管理與⾮法查緝,並投⼊研發、宣導農藥替代⽅案,和加強農地保護、強化農舍建造與使⽤管制等。
  7. 原住民環境議題:如修訂「諮商取得原住⺠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」陋規。

3大台灣環境問題重點歸納,看見家園今昔變化

除了由環保團體與其他相關非政府組織提出的議題,其實還有很多環境議題是與你每天的生活切身相關的,以下歸納出了3大常見的台灣環境問題,帶你看見家園的變化:

1. 河川污染

台灣環境問題:河川汙染

台灣河川數量眾多,現今許多都會地帶更會在河邊規畫單車道、公園等設施供民眾休憩,但你可曾關心過河川污染的情形?以行政院環保署公布的重要河川污染情形中,桃園的南崁溪總長30.7公里,其中就有30.1公里的河段受到中度與重度污染,可說是整條河川淪陷,如此嚴重的污染也讓南崁溪成為「看見台灣」的拍攝重點之一。


2. 空氣污染

台灣環境問題:空氣污染

霧濛濛的天空不但讓人看得怵目驚心,更擔心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,在這樣的背景下,空氣污染成為近年來關注熱度越來越高的環境議題。除了來自中國的境外污染,台灣空污問題的肇因其實是來自火力發電,也因此讓越來越多人開始重新檢視台灣的發電結構和能源自給問題。

(瞭解更多台灣能源結構:台灣能源情勢懶人包|認識能源政策、能源比例與再生能源現況


3. 能源轉型

台灣環境問題:能源轉型

有鑑於火力發電造成的空氣污染與溫室氣體排放,還有核能的核廢料處理與核安問題,讓能源轉型成為近年來相當重要的環境議題。國家發展與人民生活都需要用電,為了兼顧發展與環境,政府自2016年便提出能源轉型政策,期望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,降低能源生產對於環境的衝擊。

(什麼是能源轉型?請參考:能源轉型總整理|掌握台灣能源轉型政策,邁向綠能新家園


PGE太平洋綠能|加入種電行列,你也能為環境做出改變

經過文章的介紹,相信大家對於台灣環境議題都有了更多的瞭解,我們常會以為環境污染離我們很遙遠,但其實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。不論是家鄉的河川、山林還是每天呼吸的空氣,都有可能成為環境議題的主角。

除了多多關注台灣環境議題外,其實你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做出改變!

若是家中有閒置土地或屋頂,可以加入PGE太平洋綠能種電夥伴的行列。PGE太平洋綠能 秉持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的共存理念,協助大眾架設地面型及屋頂型的太陽能系統,自2018年成立至今,我們已掛錶的案場已達 40 MW,正在規劃興建中的案場更有 100 MW。從案場開發到建置完成後的維運管理, 20年一條龍服務!

選擇PGE,種電好Easy !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