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2023 綠能產業發展趨勢|洞悉國際與台灣現況,找到綠能產業新方向

【綠能知識庫】2023 綠能產業發展趨勢|洞悉國際與台灣現況,找到綠能產業新方向

2020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旅遊和公務出差停擺,世界仿佛停滯不前,然而這並未阻止地球繼續升溫。事實上,2020年成為有史以來第二溫暖的一年。發展綠能產業已不僅是國際共識,更是人類當前最重要的任務。綠能產業包含哪些領域?全球的綠能發展趨勢是什麼?台灣的綠能產業現況和未來展望如何?請跟隨本文一起了解綠能產業的各項議題,並找到未來能源的新方向。


綠色能源產業是什麼?
綠能產業是指利用再生能源或其他環保技術來發展的產業,旨在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,同時滿足能源需求。綠能產業的範圍涵蓋了許多不同的領域,例如太陽能發電、風力發電、水力發電、地熱能發電、生物質能、再生能源等。此外,綠能產業也包含了相關的設備製造、研發、工程建設、運營維護等方面,形成了一個全產業鏈。綠能產業的發展不僅有助於減少對化石能源的依賴,同時也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,保護環境和人類的健康。


綠能產業有哪些?認識6大再生能源

世界氣象組織(WMO)與其他環境組織聯合提出的2020年全球氣候狀態報告(United in Science 2020)中指出,目前地球溫室氣體的濃度已經達到300萬年來的高峰,且雖然2020年的石油消耗碳排放量與2019年相較減少17%,以比例來看可說是大幅度減少,但是由於人類活動對於石油的依賴量增加,使得總碳排放量還是比過去高,因此世界氣象組織也在報告中警告,人類若不改變對於能源的依賴與使用方式,屆時距離巴黎協定的目標只會越來越遠。

有鑑於此,「綠能產業」已經成為各國必要發展的產業之一,所謂綠能產業是指發展可再生能源會牽動的產業,從硬體設施研發、設置甚至是綠電的儲存與販售,都可以算是綠能產業鏈的一環。(例如:發展太陽能需要太陽能板製作,發電後還必須有相關的售電措施)。常見的再生能源則有以下6種:

  1. 太陽能
  2. 水力能
  3. 風力能
  4. 生質能
  5. 地熱能
  6. 海洋能

(想要詳細瞭解再生能源,請參考:可再生能源有哪些?6大再生能源種類解析,發掘全球能源的最新趨勢


全球綠能產業趨勢:太陽能與風力能成發展重點

全球綠色能源產業發展

在REN21(21世紀可再生能源政策網)的「RENEWABLES 2017 GLOBAL STATUS REPORT 」報告中顯示,2017年世界各國投資於再生能源的資金中,以太陽能為最大宗,光是太陽能單一項目的投資金額就高達1150億美金,其次為風力能,且主要的再生能源中,僅有太陽能的投資金額維持正成長,不難看出世界各國的發展趨勢。除此之外,REN21最新的2020報告更指出,太陽能與風能的發電成本大幅降低,顯示其技術已逐漸成熟,若國家想要發展再生能源,這2項會是較好的選擇。

(瞭解更多太陽能在國際上的發展:2021太陽能趨勢|太陽能還有發展性嗎?解析台灣、國際綠能之路


台灣綠能產業現況:政策助長下的太陽能好表現

台灣的綠能產業發展近年來取得了長足進展。在政府政策助力下,太陽能產業成為了台灣最具競爭力的綠能產業之一。據統計,截至2022年初,台灣太陽能累計裝置容量已經突破6GW,年發電量約為21億度,相當於約35萬戶家庭年用電量,這使得台灣成為全球少數能夠實現太陽能自發自用的國家之一。

除了太陽能產業,台灣還積極發展其他再生能源產業,如風力發電、生質能源、地熱能等。政府相關部門也陸續推出相關補助措施和政策支持,鼓勵企業和個人積極參與綠能產業的發展,並推動能源轉型的進程。綠能產業的蓬勃發展不僅有助於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,更能夠推動經濟的轉型升級,為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。


台灣綠能產業趨勢分析:4大核心帶動產業鏈發展

台灣綠能產業:4大核心

目前台灣太陽能的發展,在基礎建設上已經有一定成績,為了發揮綠能產業的最大效益,蔡總統日前也表示,現階段要持續加強台灣綠電的穩定供應,達成能源轉型,才能提高台灣在綠電供應的優勢與地位,藉此打入綠電供應鏈。為了實現這個目標,由行政院召集組成的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」(GEIPC也提出了台灣綠能產業在未來發展的4大核心,期望帶動相關產業鏈的發展。

  1. 基礎推動:讓綠電在台灣普及,藉此達成能源轉型。
  2. 硬體產業發展:穩固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硬體產業,培養進軍國際的實力。
  3. 科技研發:政府跨部會研發新型態的綠能模式。
  4. 綠能交易:讓綠電投資與交易的法規更加完善。


加入PGE太平洋綠能種電夥伴,一起帶動綠能產業發展

透過文章的介紹,相信大家對於國內與國外的綠能產業發展都有了更深入的瞭解,大家常會認為綠能供應鏈離自己很遙遠,但其實你也能夠成為其中的一份子!若是家中有閒置土地或屋頂,只要加入PGE太平洋綠能種電夥伴的行列,就能夠一起參與綠能產業的發展。PGE太平洋綠能秉持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的共存理念,協助大眾架設地面型及屋頂型的太陽能系統,自2018年成立至今,我們已掛錶的案場已達10MW,正在規劃興建中的案場更有80MW。從案場開發到建置完成後的維運管理,全都由我們一條龍服務,是值得您信賴的太陽能廠商。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