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媒體報導】光電、石虎難兩全?PGE太平洋綠能找尋太陽能與土地生態共存之路,成功於太陽能案場拍攝到石虎出沒!

【媒體報導】光電、石虎難兩全?PGE太平洋綠能找尋太陽能與土地生態共存之路,成功於太陽能案場拍攝到石虎出沒!

● 能源轉型與環境生態並行

因應地球暖化、地表溫度不斷升高,能源成為轉型的重要議題。台灣政府也加入推動綠能的行列,期許 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量能達 20%。台灣太陽能品牌「PGE太平洋綠能」因應綠能目標且同時保護環境生態,在不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的前提下,打造苗栗地區的光電案場,並成功拍攝到石虎出沒!證實太陽能與動物不是二選一的選擇題。


● 太陽能發展與原生動物的矛盾

近年來,隨著政府投入地面型光電案場,業者大規模進入土地開發,找尋發電機會之時,當地的野生動物與生態也面臨挑戰,使環團、政府和業者之間有拉扯。例如苗栗的光電案場開發因著石虎議題,讓許多原要建置太陽能的案場施工延宕。為響應政府政策的目標,以及肩負能源轉型的重責大任,PGE 太平洋綠能持續找尋光電與生態保育共生共榮之路。

在眾多業者當中,PGE太平洋綠能雖然成立時間不長,但成果顯著,在苗栗的光電案場建置容量佔有一席之地。短短 5 年,我們已掛錶的案場共計 43 MW,規劃興建的案場有 100 MW。面對野生動物議題,創辦人鄭旭捷和張家偉選擇積極與環境專家、學者聯繫,希望能夠透過友善環境工法、增加隔離綠帶等方式,降低太陽能案場破壞動物棲息的可能性,並成為在地居民心中值得信任的存在。


● PGE 如何維護當地環境生態與原生物種?

⓵ 選擇長期休耕/廢耕與不可種植作物的污染地

⓶ 使用太陽能生態友善工法:設計寬距格柵,讓石虎、小動物得以自由穿梭在案場與淺山之間。有些特別的案場,甚至幫石虎區隔了他們的天敵「野狗」,把電廠變成了石虎的庇護所。

⓷ 使用人工除草:太陽能建置後期維運,絕對不會使用除草劑或蓋黑布,部分地區更聘雇當地的農民 2-3 個月協助除草。

⓸ 紅外線生態攝影機:與生態專家合作,設置紅外線動態攝影機,捕捉當地原生物種動態,研究觀察當地物種所需,並確保生物生存空間。


生態友善工法、太陽能案場、光電案場、太陽能設施、野生動物保育

(圖:PGE太平洋綠能研發圍籬)

紅外線攝影機、生態攝影、太陽能案場保育、光電案場動物

(圖:電廠內攝影機設置圖)


● PGE 苗栗太陽能案場原生動物:石虎

日前,PGE太平洋綠能的電廠有重大突破。在裝設半年的紅外線攝影機中,不只拍攝到山羌、食蟹矇、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在電廠徘徊,在攝影機裝設的初期,就發現保育類動物「石虎」到電廠內參觀,並持續光顧!這樣豐盈的成果不僅讓鄭旭捷和張家偉十分興奮,也以實績證明一項結論:光電電廠與野生動物不需要犧牲任何一方,是可以共存共榮的!期盼台灣人能對光電更友善,一起邁向「綠能科技島」的未來。


石虎、苗栗石虎、保育類動物、台灣特有種動物

石虎、台灣石虎、苗栗石虎、台灣特有種、特有種動物、台灣特有種動物、保育類動物、台灣保育類動物

石虎、台灣石虎、苗栗石虎、台灣特有種、特有種動物、台灣特有種動物、保育類動物、台灣保育類動物

(圖:去年2020/9月到今年皆陸續拍攝到石虎蹤跡)

● 台灣再生能源、綠色能源發展趨勢

當已開發國家的發電結構都正往 100 %再生能源邁進時,能源使用是未來每個世代都必須正視的問題。在台灣,每年有 97.4 %的能源來自進口,本地的太陽光電只占不到 0.06 %。而 NASA 在日前也公告 2020 年是地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,若再不投入再生能源,地球暖化、森林大火、冰層融解等問題勢必越發嚴重,再再彰顯了綠能無可取代的重要性。

從太陽能系統建置開始,成為綠能夥伴,讓閒置空間發揮最大效益

PGE 一直以追求最高效益、同時簡化繁瑣流程為服務目標。因此提供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務,以滿足顧客的需求,包括太陽能系統建置,並導入能源管理監測系統,從現場勘查、建設評估,到協助處理政府公文製件和送件等相關事務。提供客製化且彈性的解決方案,且包含長達 20 年的系統維運和顧問服務,確保客戶在整個運作期間持續獲得支援。

PGE太平洋綠能|台灣太陽能專業,綠色能源品牌

服務項目包含綠電憑證、太陽能服務、台灣太陽能、台灣綠電交易、綠電交易、綠電服務、綠電交易廠商。

致力推廣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理念的PGE 太平洋綠能, 擁有建置屋頂型、地面型等多種太陽能案場的專業技術,短短5年間,就有掛錶 42MW 與預計興建 100 MW的案場。期許運用台灣地理優勢,發展高效、潔淨的太陽能,供給全球綠能發電市場,達成環境永續的願景。

2023年 6 月,PGE 太平洋綠能更成立旗下售電業品牌,提供 100MW 以上的電量,供企業採購,並協助企業客戶取得綠電憑證。這項舉措將為台灣減少約 7 萬噸碳排放,相當於為台灣 36,458 戶家庭提供一年的電力供應。

未來,隨著綠能產業的發展和能源政策的推動,PGE 太平洋綠能將持續致力於提供更優質的節能解決方案,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和技術能力,協助企業夥伴實現節能目標,同時也為永續能源發展做出貢獻,實現台灣綠色能源永續發展。


 歡迎成為 種電夥伴👋,一起推動台灣綠能成長

🔗 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e.solar.tw

🌞 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ge.solar/

📱 Line:https://page.line.me/718ftelz

☎️ 服務專線:02-8773-5338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