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媒體報導|商業週刊】太平洋綠能:與生態共好,走一條不同的永續路

【媒體報導|商業週刊】太平洋綠能:與生態共好,走一條不同的永續路

「就算我們只是一顆小石頭,可是只要丟到大海裡,也有機會激起一些漣漪!」太平洋綠能創辦人鄭旭捷說。即使台灣已有三千家太陽能發電開發商,太平洋綠能卻顯得與眾不同,兩位年輕的創辦人,正在走一條不一樣的路。

創業之初,鄭旭捷與張家偉思考,該走哪一種經營模式。基於太陽能模組的使用壽命,太陽能電廠皆是以20年為期,與地主簽約。但是許多開發商,在完成案場建置之後,隨即轉手賣出,導致後續維護責任難以釐清。他們決定,要改變這個模式。


商業週刊全文參考 →→→ LINK



堅持「一條龍服務」,獲取業主信賴

「我們不走短線,而是訴求20年長期持有營運,不轉賣案場,採取『一條龍』的服務方式,讓案場業主在20年內,隨時找得到太平洋綠能的服務人員。」張家偉說,相較於其他業者缺乏統一整合,案場一旦出狀況,往往權責不明,太平洋綠能卻始終堅持,從開發、申請、施工,直到維運,皆完全負責。

他們回想創業之後的第一個案子,就是透過張家偉的親友人脈,取得案場業主信任,為高雄一家工廠打造太陽能發電廠。在創業初期受到提攜,他們更珍惜每一個機會。


案場


與生態共好,石虎現身案場

還有一種堅持,讓太平洋綠能與眾不同,就是他們對於友善生態的堅持。

太平洋綠能決心成為一家兼顧綠能發電、當地生態與土地共好的太陽能開發營運商。為了讓案場對土地的衝擊減到最少,他們堅持使用環境友善工法,例如:不灑除草劑,只用人工割草、清洗太陽能模組時,只用清水,不使用清潔劑。

「讓案場兼顧生態,當然會增加工程和維護成本,但是我們相信這絕對是值得的!」鄭旭捷說,在太平洋綠能位於苗栗的案場,為了讓石虎可以通過,他們特地諮詢東海大學教授意見,以間隔14公分的格柵,取代廉價的菱形鐵絲網,就是為了讓成年石虎可以通行無阻,卻又能阻擋野狗,為石虎提供了新的庇護所。

在二O二O年,設置在案場的紅外線攝影機,首次成功拍攝到石虎的蹤影,更是讓鄭旭捷和張家偉興奮不已,並對於生態工法增加許多信心。在此之後,鳥類、野兔、野貓,也是案場的常客。


石虎


貼心回饋服務,讓學校安心交託

儘管太平洋綠能並非由財團成立的大型開發商,但是鄭旭捷和張家偉寧願走一條更長遠、更有價值的路。他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,傾聽案場業主的需求,量身為業主解決問題。

例如,台灣校園的光電建置案,幾乎絕大多數是由縣市政府教育局統一招標出租,也多數由財團得標,但是太平洋綠能卻能夠靠著貼心服務,讓全台灣將近50所學校樂意合作。

「我們的客製化服務,能夠真的解決學校的問題。」例如為經費不足的學校進行修繕工作,改善學校環境等,真心的回饋,讓越來越多學校感受到太平洋綠能的服務誠意與精緻度。

「我們的承諾,就是成為業主可靠的朋友,在20年合約期間,絕對負責到底。」張家偉說。現在,太平洋綠能更是積極推動「農電共生」,在不影響農作物生產的前提下架設太陽能板,預期也將開花結果。


光電球場


多元發展綠能服務,拓展永續版圖

在二O二O年,政府修改規定,不再開放二公頃以下的土地種電申請,讓太陽能發電的開發受到限制。而在綠能觀念上,也仍有瓶頸,有些傳產業者的觀念較為保守,對於在土地或廠房建置太陽能發電多有疑慮。然而,即使前方挑戰重重,太平洋綠能的永續夢想,仍然走得堅定而踏實。

身為青年創業家,鄭旭捷和張家偉堅持「莫忘初衷、共生共好」的信念,持續與業主、地主溝通,彷彿宣教士,花大量時間與鄉親及業主懇談,至今無怨無悔。同時,太平洋綠能也進行多元化投資,跨足電動車充電樁領域,並入股電動車充電服務商EVOASIS,發展更多再生能源型態。

太平洋綠能也已經將服務格局進一步擴大,協助客戶規劃ESG減碳策略,包括建置綠能發電、採購綠電憑證、節能儲能措施等,由單點到全面,幫助客戶佈局更全面的永續策略。


合照


投資綠電,就是投資未來競爭力

「台灣的能源進口比例高達98%,每年至少花費2兆向國外買能源,為什麼不積極發展綠能,把錢留在台灣?」鄭旭捷強調,永續力就是競爭力,即便台灣已宣示要在二O五O年之前達成淨零碳排,但我國目前卻仍以火力發電為大宗,發電也成為主要的空污來源。可以說,發電能源轉型無疑就是淨零碳排的關鍵。此外,台灣製造業面對美國與歐盟於二O二四年試行的碳邊境稅,更將直接影響產品的競爭力。

「環境就是這個世代最大的力量!」鄭旭捷與張家偉說,投入再生能源的生產,事實上就是投資自己的未來,而太平洋綠能也將秉持理念多元發展,傳遞與環境共好的永續價值。


商業週刊全文參考 →→→ LINK


● 成為推動綠色能源、太陽能的種電夥伴

致力於維持環境友善的太陽能電廠的PGE太平洋綠能,不但可為你省去建置太陽能系統的心力與金錢,且定期由專人人工除草,現場維護、清潔太陽能板,讓你保護環境的同時,穩定賺取被動收入。

歡迎成為種電夥伴👋,一起推動台灣綠能成長,PGE全台為您服務。

🔗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e.solar.tw
☀️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ge.solar/
📱Line:https://page.line.me/718ftelz
☎️服務專線:02-8773-5338

延伸閱讀
Irene的大頭照
Irene

作者尚未有簡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