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常見問題】快速了解太陽能發電,解析太陽能優缺點、太陽能板回收、太陽能板清洗相關疑慮

【常見問題】快速了解太陽能發電,解析太陽能優缺點、太陽能板回收、太陽能板清洗相關疑慮

關於太陽能發電和各類型太陽能板建置,大部分民眾仍存有多項疑問,像是裝設太陽能優缺點有什麼?是否會造成電磁波人體危害?因此PGE太平洋綠能幫大家統整了關於太陽能種電、太陽能板發電知識,3 分鐘快速解決你的疑慮,跟著我們一起深入了了解太陽能發電!


太陽能發電|常見問題 FAQ

問題⓵:太陽能優缺點有什麼?太陽能板發電好處

1. 太陽能板裝設於建築屋頂,可保護屋頂且降低陽光直曬後產生之高溫,降低室內溫度,節省空調費用支出。

2. 屋頂、土地等閒置空間進行種電,可增加穩定租金收益。

3. 支持綠色能源,減少環境污染 ,改善空氣汙染。

問題⓶:太陽能發電板是否會造成噪音、或造成人體電磁波危害?

1. 太陽光電發電設備運轉時並不會產生噪音。

2. 太陽能模組輸出為直流電,並不會衍生高頻率輻射問題。設備整體產生的磁場強度相當於電腦等一般家用電器,甚至比手機、吹風機再更低一些。符合國際電磁波干擾與相容規範(如EN61000-6-2與EN61000-6-3),也遠低於環保署所訂的環境建議值,故運轉時並無電磁波危害人體之疑慮

3. 太陽能光電系統中僅有變流器會產生微量電磁波,太陽能發電板不會產生電磁波。根據能源局提供實測案例,與變流器距離一公尺遠只會有 1.1 毫高斯低頻磁場,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與環保署低頻磁場 833 毫高斯的限制。

問題⓷:經過20年發電後,太陽能板會如何被回收處理?會不會造成大量的廢棄物?

1. 太陽能板的主要成分為鋼構、鋁、矽和玻璃,以上皆可以被回收、熔煉、再利用,目前台灣太陽能板回收率可高達95%以上。

2. 結束租約後的 3個月內 PGE太平洋綠能會負責聯繫太陽能板回收事宜。

3. 政府也有對應太陽能板回收機制,因此不需擔心會造成環境影響。

欲了解更多太陽能板回收事宜,可參考:【綠能知識庫】太陽能板污染說全解析!4步驟完成太陽能板回收,跟太陽能缺點說再見

問題⓸:如果農地都能去種電,出租做太陽能,以後我們的糧食怎麼辦?要吃什麼?

1. PGE 堅持使用休廢耕、已受污染農地/土地進行太陽能地面型種電;且不使用除草劑和化學藥劑,自然修復土質情況。

2. 台灣可耕作農地面積高達 58 萬公頃,而每年有 3 成的土地在休耕/廢耕,未種植或利用,糧食產量與綠電的推廣只要好好規劃是可以併行運作的。

3. 於2020年農委會公告修正「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」,因此目前兩公頃以下的農地依法不開放設置太陽光電


問題⓹:太陽能板、太陽能光電會造成污染嗎?

1. 過去太陽能板製程確實會有污染物,但隨著太陽能板製程的技術進步,製程中的污染物大幅減少,此外,針對污染物處理的政策更加嚴謹,避免造成環境污染,

2. 太陽能板的材料,主要是由玻璃及矽,另有鋁、鋅、銀、銅等金屬成份所組成,材料都是可以回收的。


問題⓺:如何清洗太陽能板?

1. 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多採傾斜設計,可透過雨水沖刷來清除太陽能板上的灰塵、烏屎、樹葉或蜘蛛網等髒汙,具有自潔效果。

2. 由於太陽能板外層為玻璃材質,僅需使用清水(高壓水柱)丶長桿拖把等工具,就能將太陽能板清洗乾淨,無需使用任何化學藥劑。


問題⓻:該怎麼選擇適合的太陽能廠商?

1. 可透過網路搜尋多家太陽能廠商比較自己的需求,且可聯繫到府進行評估。

2. 選擇PGE 太平洋綠能,從案場現場勘查、建設評估,到協助處理政府公文製件和送件,以及 20年系統設備維運,一站式服務 → 點擊官網成為種電夥伴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