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能如何發電?最簡單的白話文說明

太陽能如何發電?最簡單的白話文說明

近年媒體頻繁倡議綠色能源,而太陽能則是最常聽到的新詞彙。但是不是老是聽的一頭霧水,納悶這個每天叫醒我們的溫暖光線,能夠如何變成家家戶戶使用的電源呢?

就讓我們一起認識這個簡單又神奇的能源,無論你是住家、商業大樓、還是農舍,太陽能都能輕鬆地為你提供電力,而且還能幫你省下不少錢呢!


你有沒有想過,太陽其實是一個超大能源發電廠?

太陽每天都散發出大量的光和熱,而這些能量,我們可以巧妙地捕捉,變成日常需要的電力。

原理十分簡單,就像在夏天感受到陽光的炙熱曝曬,太陽的光線其實包含了稱為光子的能量,當這些光線集中到太陽能板上,就像是一個神奇的能量轉換器,將太陽能板中的電子從低能態激發至高能態,從而產生電流,而這個過程就是光伏效應,也是太陽能發電的核心原理。


想像一下,太陽就像是送給地球一份免費的能源大禮

為了有效地捕捉和轉換太陽能,光伏電池的設計十分重要。光伏電池通常由多層半導體材料組成,其中包含有不同的電子特性和能隙。

最常見的光伏材料之一是「矽」,它具有良好的半導體性能,可以在不同的結構中應用,如單晶矽、多晶矽和非晶矽。此外,還有其他材料如硒化鎘、銦鎵砷等,它們具有特定的能隙,使其在不同波長範圍內能夠更有效地捕捉光能。

這些材料在光線照射到太陽能板時,像魔法一樣把光變成電,而這些電就像是超能助手,能夠在日常供應電力給家居和辦公設備。


想必你會問,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呢?

首先,太陽能是綠色能源,不像燃煤發電那樣會釋放出煙霧和有害氣體。這麼一來,環境的空氣會變得更加清新,對於人類的健康和地球都能產生正面影響。

其次,以長期來說,太陽能可以大大節省電費。想像一下,白天的時候當陽光灑落屋頂,不僅可以供給用電,還有機會多出餘電(沒用完的電能),這些餘電則可以躉售給電力公司,不僅省下成本又賺進小筆費用。不僅是減輕生活負擔,還能實際感受到能源的分享與實用性!

最後,太陽能的維護也相對容易,一旦安裝好了太陽能系統,所有運行、觀測都能在數位系統中實現,不需要太多的人工干預。而且,以太平洋綠能為例,我們的專業團隊會提供二十年的一條龍服務,隨時有問題都有專人解決。


● PGE 太平洋綠能,提供你最可靠的太陽能服務

太平洋綠能創立於2018年,至今已投入再生能源開發將近5年,致力於提供最可靠的太陽能服務,從案場開發、文件申請,到後續安裝施工皆一手包辦,除可既省去你您四處奔波的麻煩,還能讓你您避免各大廠商權責不清的情況。此外,我們提供20年的屋頂保固,期間還有專人清理、維護太陽能板,為您維持最高的發電效率,是最值得信賴的太陽能廠商。

地面型種電

屋頂型種電

校園種電


太陽能發電不僅是一個能源選項,更是智慧和永續的選擇。不僅減少環境污染,還能長期節省電費成本,無論是為了自己,還是為了未來的地球,我們都應該一起擁抱太陽能,讓生活更加美好!

PGE 太平洋綠能將持續透過 Youtube 影片讓大眾更接近環保議題,並能將永續觀念融入每個人的生活。

➡️ ➡️ ➡️ 現在就來看看 PGE太平洋綠能Youtube頻道



延伸閱讀
Irene的大頭照
Irene

作者尚未有簡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