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農電共生在台灣可行嗎?農地太陽能法規限制及案例分享,了解台灣光電產業的未來

【綠能知識庫】農電共生在台灣可行嗎?農地太陽能法規限制及案例分享,了解台灣光電產業的未來

農業與光電產業真的能夠共同發展嗎?為了解決台灣農地長年休耕、荒廢的問題,並積極發展綠電產業,農電共生是不容忽視的議題,然而環保團體、農委會及光電業者的立場不同,在推行上也遇到不少困難,接下來就跟著本文的腳步,認識農電共生、農地種電法規限制及成功案例,了解台灣農地太陽能種電的發展現況,和台灣光電產業的未來。


農電共生是什麼?和漁電共生有什麼不同?

在了解農電共生的法規限制及實際案例之前,先認識農電共生的定義。討論農電共生時,通常會分成廣義及狹義兩種類型,不同的農電共生種類,法規及爭議也不一樣。


廣義的農電共生:包含農林漁牧等一級產業

只要是跟農林漁牧等產業共同發展的光電生產行為,都屬於廣義的農電共生:包含在露天農地上的「營農地面型」、在室內養殖設施或畜禽舍屋頂的漁電共生、畜電共生「營農屋頂型」,以及多屬不利耕作地的「非營農型」。


狹義的農電共生:僅限露天耕種農作物

狹義的農電共生則專指在仍有耕作的露天農地上架設太陽能板,也就是「營農地面型」,必須考量作物日照、在不影響農作物生產的前提下架設太陽能板,才能達到真正的「共生」。剛開始發展營農地面型光電時,在法規無法有效監管的情況下,造成很多實際上沒有農業經營的「假種田,真種電」亂象,不僅影響農業發展,也對地景造成破壞。


農電共生法規|台灣農電共生有哪些限制?

農電共生理念可行嗎?

雖然農電共生存在很多爭議,但為了達成2025年20GW綠電的政策目標,農電共生的發展不容忽視,因此農委會也積極修訂相關的農電共生政策及法規,期望找到農業與光電產業共同發展的平衡點。以下為你整理台灣農電共生的相關法規限制:


營農地面型農電共生:限制面積與遮光率、保障農作物產量

針對營農地面型的農電共生,為了不影響農作物生長,並避免「假種田,真種電」的現象,在作物產量、設施面積及遮光率上都有所規範。首先,申請人必須提出實際農業生產的證明:依照農業統計年報,以土地種植作物近三年平均產量的七成估認為最低產量。至於太陽能光電設施部分,設施總面積不得超過申請之農業用地的40%,其遮光率則規範不能高於40%。詳細申請辦法可以參考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


漁電共生:以環社檢核積極推動

養殖漁業對陽光的需求較低,在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設備不會對生產造成太大的影響,因此相較於農電共生,政府目前較積極推動漁電共生。2021年環團與經濟部更正式推出「漁電共生環社檢核機制」,根據生態環境疑慮等級不同,將全國魚塭分級、分流,並透過焦點工作坊、利害關係人溝通等程序,選擇在較無生態環境疑慮之魚塭優先推動,而開發業者也應於提出環境友善措施,才能完成電業籌設許可。環社檢核機制期望透過資訊公開及民眾參與,強化漁電共生的發展基礎,推進太陽光電建置與能源轉型目標。


(想深入了解農電共生請參考:農地種電爭議不斷,如何兼顧光電業者與農民的權益?


農電共生理念可行嗎?案例分享

看完台灣農電共生的相關法規之後,接下來為你介紹國外農電共生發展現況。


國外農電共生發展現況|日本農電共生規範嚴(營農型、轉用型)

以鄰近國家日本為例,農地法規限制比台灣更嚴格,在推行農電共生時十分重視「農業為主、綠能為輔」的原則,農地不得輕易變更,若要執行農電共生,需要申請「一時轉用」營農型許可,三至十年期滿除役後就要回復可耕作農地(僅有少數能永久轉用)。此外,為了避免影響農業生產,光電板的支柱高度必須在兩公尺以上,遮蔽率規範則是28%~33%,比台灣的40%更低,而在光電板下的作物產量也需要達到平均收成的80%。


法規制度外,在地民眾的參與是推動農業與綠能共榮的關鍵,日本在2013年通過〈農山漁村再生能源法〉,期望以農民為主體,透過參與規劃與緊密合作,達成村落能源自給、收益回歸,進而改善農村經濟的願景。


千葉市民能源公司為例,在2014年成立首個公民電廠型式的營農型電廠「匝瑳第一市民發電所」,在種植大豆的基礎上架設太陽能板,同片土地除了有農產品銷售帶來的收入,還有發電收益由居民共享,甚至當災害發生時,電廠便成為當地居民的免費緊急發電站。


透過日本案例可以見得,嚴謹的政策規劃為首,輔以完整的配套與定期檢視是農電共生的根基;而與土地生態、居民經濟共好的永續思維以及公民的參與,才能讓農電共生的理念更為完整、得以茁壯。


太陽光電與生態共存,守護台灣環境|太平洋綠能

PGE太平洋綠能創立於2018年,秉持著守護台灣環境的理念,積極與環境及農業專家共同開發「生態友善、永續農業」的太陽能案場,在不影響當地生態的前提下推動台灣綠能發展,讓台灣能成為全球永續發展的指標。如果你有任何太陽能相關的需求或疑問,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,我們提供一條龍的太陽能建置服務,從案場開發、文件申請、安裝施工到維運管理都一手包辦,是你最可靠、最安心的選擇。


成為太陽能種電夥伴,讓閒置空間發揮最大效益

致力於維持環境友善的太陽能電廠的PGE太平洋綠能,不但可為你省去建置太陽能系統的心力與金錢,且定期由專人人工除草,到場維護、清潔太陽能板,讓你保護環境的同時,穩定賺取被動收入。

歡迎成為 種電夥伴👋,一起推動台灣綠能成長,PGE於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太陽能、苗栗太陽能各設分公司,全台為您服務。

🔗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e.solar.tw

📱Line:https://page.line.me/718ftelz

☎️服務專線:02-8773-5338


reference:

定義:

農業綠能發展資訊網

爭議:

上下游專題

案例:

環境規劃協會

發電不需犧牲作物!農地大型光電重新規劃 發展模式與環境共融

當光電遇上農地 日本農地轉用及營農型發展的可能與願景

日本前首相菅直人:營農型光電可供兩倍全國用電 2050年廢核、100%再生能源完全可行

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