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生能源憑證太搶手?五分鐘看懂綠電憑證申請

再生能源憑證太搶手?五分鐘看懂綠電憑證申請

再生能源憑證,其實就是一種綠色的印章,它代表著您的企業正在使用可再生能源來發電。這些能源,主要來自太陽能、水力和風力發電,因為是無窮無盡的資源,所以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。當企業取得綠電憑證,在能源使用上即彰顯更加負責任和可持續性。


為什麼要取得綠電憑證呢?


隨著國際政策針對減碳排的逐步實施,越來越多國家都在積極提倡使用可再生能源,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。當企業選擇使用再生能源,不僅可以提升企業的社會形象,還有可能獲得政府、合作廠商的支持和認可。


此外,隨著再生能源技術的不斷進步,其成本也在逐漸降低,取得綠電憑證還可能在長久的未來節省能源費用。企業可以從環境永續中受益,還能減少能源支出,為未來建立一個穩固的能源基礎。


什麼是綠電憑證T-REC?


綠電憑證T-REC是一種具有重要意義的能源證明,其全名為「再生能源憑證」。當企業使用太陽能、風能等綠色能源發電時,每產生一千度電力,就對應生成一張T-REC。這張小小的憑證,就像是一個能源的身份證明,確保您所用的電力是來自綠色能源而非傳統的燃煤發電。T-REC的存在,能夠清楚地向外界展示您的企業致力於使用綠色能源,同時也鼓勵其他人參與到環保行列中來。这個小小的憑證,卻有著深遠的影響,為您的企業注入綠色的力量。

為什麼綠電憑證 T-REC 如此重要?


綠電憑證的重要性不可小覷,它關乎多個層面的影響與需求。


首先,我們回顧民國108年通過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。該修正案規定用電契約容量在一定範圍以上的「用電大戶」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進行綠電憑證交易。這不僅是法律的要求,更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表現,促使企業積極參與再生能源發展,並減少對環境的負擔。


其次,國際間的永續環保趨勢也使綠電憑證扮演關鍵角色。許多國際大廠已要求供應鏈廠商使用綠電,這不僅符合環保趨勢,同時也提升了產品的國際市場競爭力。政府的再生能源目標也推動相關政策,協助企業實現能源轉型,進而切合國際環保標準,並滿足國際供應鏈的要求。


最後,企業的社會形象也受綠電憑證影響。在企業社會責任(CSR)的浪潮下,不少企業積極採用綠電,即便法律未有明文要求。這不僅為企業帶來正面形象,更因為環境、社會、公司治理(ESG)等議題,吸引外資、銀行等合作夥伴的青睞。總之,綠電憑證不僅是一個法規遵循,更是企業參與永續發展的具體實踐,將在多方面產生積極影響。


綠電憑證如何進行交易?


綠電交易的過程相當直觀,充滿效率與透明度。首先,作為賣方的發電或售電業者,將必要的能源相關資訊,例如能源類型、裝置容量、出售年期及方式等,登錄於憑證中心平台。而潛在的買家則透過平台提供需求及其背後的動機,並提交保證金以示誠意。


一旦雙方提交的資訊經憑證中心審查核實無誤,平台將通知買方進行競標出價。不論是選擇整批購買或者零售交易,最終得標的買家將是出價最高者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的《再生能源憑證制度及綠電交易介紹》中指出,企業買家目前有四種方式可取得再生能源電力與憑證:


  • 直接向再生能源發電業者購買並自行使用綠電。
  • 購買再生能源並透過台電轉供綠電。
  • 從再生能源售電業者購買綠電,透過台電進行轉供。
  • 透過再生能源憑證媒合機構,將不需要綠電憑證的設備所有者與擁有憑證的企業進行匹配,實現憑證的移轉與環境效益的達成。

這樣的綠電交易模式不僅確保了能源的可追溯性,也為企業提供了更多多元且環保的能源選擇。


● PGE 太平洋綠能,提供你最可靠的太陽能服務

太平洋綠能創立於2018年,至今已投入再生能源開發將近5年,致力於提供最可靠的太陽能服務,從案場開發、文件申請,到後續安裝施工皆一手包辦,除可既省去你您四處奔波的麻煩,還能讓你您避免各大廠商權責不清的情況。此外,我們提供20年的屋頂保固,期間還有專人清理、維護太陽能板,為您維持最高的發電效率,是最值得信賴的太陽能廠商。

∙ 地面型種電

∙ 屋頂型種電

∙ 校園種電


隨著環保意識的提高,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和合作夥伴都更加關注企業的綠色形象。這不僅是一個商業策略,更是一種對環境和社會的負責任。通過取得綠電憑證,企業將能夠向外界傳遞出一個積極的信息,展現您的企業價值觀和承諾。PGE 太平洋綠能將持續透過 Youtube 影片讓大眾更接近環保議題,並能將永續觀念融入每個人的生活。

➡️ ➡️ ➡️ 現在就來看看 PGE太平洋綠能Youtube頻道

延伸閱讀
Irene的大頭照
Irene

作者尚未有簡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