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PGE 帶你從食衣住行了解環保議題,打造節能減碳淨零綠生活】台灣綠色餐飲店家推薦

【PGE 帶你從食衣住行了解環保議題,打造節能減碳淨零綠生活】台灣綠色餐飲店家推薦

為什麼要減少碳排放?

碳排放是指人類活動所釋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,它們會造成全球氣候變暖,影響氣候、水資源和生物多樣性等等環境問題,而這些問題正在我們所處的地球環境中發生變化。為了減少世界整體碳排放量,除了各國政府機關聯合企業進行相關政策執行,一般民眾同時需要從生活中的各個方面進行節能和減碳,從而保護環境和生態系統;每個人都可以通過一些小小行動來減少碳排放量,進而達到環境永續。


● 一般民眾如何從食、衣、住、行各方面打造節能減碳生活?

🍽 食:從餐桌開始

飲食是人們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,減少碳排放可以從飲食的選擇上開始。

∙ 減少食品運輸和包裝:優先選擇自己所處當地的農產品,季節性的蔬果和有機農產品,減少長途運輸所需的能源和碳排放。

∙ 減少吃肉、選擇素食或純素飲食:因為肉類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對較高。

減少食品浪費:選擇適量每日食物分配,透過製作剩菜剩飯菜肴等方式減低整體浪費。

∙ 外食選擇綠色餐飲店家,購買無包裝商店商品。


👗 衣:從穿著開始

服裝選擇也是每日生活必備的環節之一,以下三項選擇都可以讓你減少碳足跡!

∙ 服裝材質:可以選擇使用天然纖維或環保材料的衣服,如棉、亞麻、再生纖維等,避免使用合成纖維,減少化學纖維對環境的影響。

購買可持續性的產品:例如有機棉、再生纖維、竹纖維、再生聚酯纖維等材質服裝,具有較小的碳足跡;並減少購買快速時尚的產品,因為這些產品的製作生產、運輸都會產生大量的碳排放。

∙ 服裝保存:適當保存衣物,避免放置於太過潮濕悶熱環境,可以減少衣物頻繁清洗與汰換的次數,從而減少碳排放。


🏠 住:從居家開始

∙ 提高家居能效:安裝高效率的家用冷氣、電器、照明設備等,可以有效減少能源使用和碳排放。

選擇綠色建材:家居裝修時,選擇具有綠色標籤認證的建材。

減少使用空調和暖氣使用:使用天然風或較低耗電高效能冷氣、暖氣等產品,夏天可透過電扇增加室內通風對流。


🚗 行:從交通開始

步行或騎自行車:步行和騎自行車是最環保的交通方式,它們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排放,同時也能增加身體活動量。

選擇大眾交通工具:例如高鐵、捷運、公車等,可以大幅減少交通碳排放。同時也能減少城市塞車對空氣品質帶來的負面影響。抑或通勤時也可以考慮與同事共乘減少能源消耗。

選擇低碳排車型:如果必須自行開車,可以考慮購買低排放車輛,如混合動力車、電動車等。這些車輛可以減少排放量,從而降低碳足跡。

定期保養車輛:確保汽車處於最佳工作狀態。定期更換空氣濾清器、保持車輛輪胎的適當充氣,可以降低燃油消耗和排放量。


環保之餘,當然需要考量現實層面,可能工作生活忙碌程度導致無法天天自行在家煮飯,抑或是偶爾也會想到餐廳吃不同類型的料理,因此小編同步整理了【台灣綠色餐飲店家推薦】,綠色餐飲店家採用有機友善食材使用,並符合食材選擇、剩食處理、綠食概念宣導、友善員工等,讓你也擁有外食好選擇!


台灣綠色餐飲店家推薦

禾豐田食:採預約制;自家手作料理,無固定菜單,隨著四季食材變化,使用有機與自然農法食材。

均食堂:臺式家常料理菜餚,依照季節的變換,使用最當季的食材製作餐點。

TINA 廚房:堅持有機、天然、健康理念,同步也有麵包坊、有機農產品商店等。

馨窩良行 Homelanie:提供健康無負擔的美食,有咖啡/麵包/簡餐等,更多了與小農合作的無毒蔬果沙拉選項,是早午餐的好選擇!

LA ONE Kitchen 歐陸廚房:嚴選好食材,做出真食物為餐廳主旨,友善耕作的優質小農,有機農企業或聯盟,杜絕化學藥物的農二代等,都是「LA ONE 良材供應網」的夥伴。

豆奏會 dozohuei:諧音臺語為“鬥做伙tàu tsò-hué”闡述花東飲食精神,以自家種植有機黃豆(花蓮1號)研發食品,融合當地節令食材料理創新佳餚;讓吃進身體的滋味,感受來自大自然的禮物。∙ 好嶼餐廳

蕃薯藤自然食堂:為了落實健康有機的理念,嚴選有機天然的頂級原料來生產製作各項產品,希望大家在生活上能時時接觸到最自然、環保、有機的好東西。蕃薯藤除了開立餐廳、農場,還成立了【蕃薯藤自家製天然酵母窯烤有機麵包坊】、【蕃薯藤有機麵條、有機餅乾手作工坊】∙ 迪立印度健康蔬食坊等。

南澳好糧食堂:親手種出健康的食物和朋友分享,並使用在地食材,以健康烹調的方式,找出對食物、身體和土地充滿敬意的飲食新生活。


以上小編介紹了個人每天食衣住行不同面向,其實都還有許多更環保且對環境有益的選擇;PGE 太平洋綠能不止從能源開始,也更希望將環保意識宣導深入每個人的生活當中,並讓愛護地球這件事,即刻開始!

PGE 太平洋綠能也將持續透過 Youtube 影片讓大眾更接近環保議題,並能將永續觀念融入每個人的生活。

➡️ ➡️ ➡️ 現在就來看看台北無包裝商店介紹【永續生活開箱】最年輕的無包裝商店主理人,原來無包裝商店也有賣二手小玩具! #開箱新北無包裝商店 #留言抽獎

台北無包裝商店,無包裝商店,永續生活


延伸閱讀
lynn hsu的大頭照
Lynn

作者尚未有簡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