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解析台灣用電結構,發展綠能推動能源轉型,邁向發電多元化

【綠能知識庫】解析台灣用電結構,發展綠能推動能源轉型,邁向發電多元化

2021年台灣用電量達2830億度,創十年新高

全台年用電量連兩年創新高,根據能源局 2022 年 4 月份更新的統計資料顯示,2021 年我國總用電量高達 2,830 億度,相較前年增加約123億度,漲幅4.3%,近 10 年來最高。想進一步瞭解台灣實際的用電情形,以及能源政策的規劃方向。究竟政府會如何解決用電需求成長問題呢?我們整理 2021 年台灣的用電情況與發電來源,回顧過去以來的台灣用電結構,藉由審視台灣用電現況,展望未來綠能發展。


2021年台灣用電量統計,工業用電佔比高達 57 %

2021年的全國電力消費量高達 2,834 億度,其中可分為工業用電、能源部門、運輸用電、農業用電、服務業用電以及住宅用電等6大類別。

主要用電量最高的部門為工業部門,約1,614億度,占全體57%,較前一年增加約107億度,漲幅達7.1%。第2、3名分別為住宅部門以及服務業部門受疫情影響,許多公司讓員工能在家中遠端工作,因此提升住宅類別的用電量,如下圖所示:


台灣用電結構

j圖片來源:《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》


2021 年台灣發電概況如何?主要以燃煤為主要來源

 2021 年總發電量為 2,909 億度,相較於 2020 年上升了 109 億度。配合我國「減煤、增氣、展綠、非核」的能源轉型政策方向,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增加 0.2%,其餘的燃油、抽蓄水力微幅增加 0.2 %,燃氣增加 1.5 %;相反地,燃煤則減少 0.7 %、核能減少 1.6 %。

而火力發電仍然是台灣目前最主要的發電方式,尤其是燃煤發電就佔總發電量的 44.3 %,隨之產生的空氣污染,已是目前政府極力改善的首要環境問題。台灣發電結構

j圖片來源:經濟部能源局


台灣再生能源政策目標

我國再生能源目標以 2025 年太陽光電達到 20 GW及離岸風電 5.6 GW裝置容量為主要發展目標,其次像是地熱、小水力發電、生質能做為輔助,期望在 2025 年達成全國發電占比 15.1%的目標。我國逐步邁向能源轉型,以減煤、增氣、展綠、非核之潔淨能源發展方向為規劃原則,確保電力供應穩定,兼顧降低空污及減碳。

2021 年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量為 174 億度,佔總發電量的 6 %,相較於 2020 年上升了 22 億度。再生能源又稱做綠電,藉由太陽能、風力、河流水位落差、燃燒生質能與廢棄物等動力來源,替代有限的燃料能源,減輕發電裝置對環境造成的污染程度。目前政府極力發展太陽能光電與風電,尤其太陽能更有多家民間企業投入,使得台灣光電產業前景欣欣向榮。

2021 年相較於 2020 年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太陽光電提升 5.6 %,慣常水力維持不變,風力下降 2.5 %。

再生能源佔比


台灣用電結構逐步轉型,迎向綠電時代

政府能源政策原規劃 2025 年再生能源將佔20%,燃氣佔50%、燃煤30%。綠能占比值將隨著用電需求情境不同、及再生能源發電量動態調整。再生能源同時需強化能源系統韌性,包含擴增再生能源電網基礎設施及儲能設備,以內需來說,未來用量總量提升下,若要維持佔比20%,勢必要再增加再生能源裝置量。

不只是再生能源,政府也將節能納入 12 項戰略規劃之一,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,將針對製造業、商業服務業推動,製造部門將節能納入減碳路徑;商業服務業則規劃2030年燈具100%採用LED燈,達到節約能源。 

 

台灣 2050 年淨零策略

除了能源轉型,產業、生活、社會都將進行轉型,產業轉型包含高科技產業、傳統製造業、建築營造業、運具電氣化、食品農林等;生活轉型包含綠運輸、電氣化環境營造、住商生活型態(行為改變)等;社會轉型包含公正轉型、公民參與等,互相努力,迎向更好的環境世代!

詳細瞭解台灣能源資訊:台灣能源情勢懶人包|認識能源政策、能源比例與再生能源現況


推動太陽能發展,兼顧環境永續|PGE太平洋綠能

再生能源是政府近年大力發展的重要目標,而太陽能光電更是其中的領頭羊,多家民間業者也共襄盛舉,一同為台灣綠能耕耘,如PGE太平洋綠能秉持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的共存理念,協助民眾架設地面型及屋頂型的太陽能發電裝置,同時兼顧環境永續,定期維護太陽能案場環境,為台灣人民、土地著想,是您值得信賴的種電夥伴。

歡迎成為種電夥伴,一起推動台灣綠能成長。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