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2023太陽能趨勢|太陽能還有發展性嗎?解析台灣、國際綠能之路

【綠能知識庫】2023太陽能趨勢|太陽能還有發展性嗎?解析台灣、國際綠能之路

研究發現,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加率是北部的15倍以上,且研究對象中,53%的肺癌患者從未吸菸,研究團隊懷疑是空污所致。空氣污染已是台灣人的日常之一,而中南部最大的空污來源,就是大型燃煤火力發電廠。為降低火力、核電的發電佔比,台灣與其他各國都致力提升再生能源發展,尤其太陽能使用趨勢及技術面快速成長,不但設置成本逐年降低,加上政府的推動更加速了太陽能發展。本文將帶你解析台灣及國際上的太陽能趨勢,領你踏上綠能熱潮。


 台灣適合發展太陽能嗎?從地理面分析

談到太陽能發電,大家可能會聯想到在沙漠中一望無際的太陽能板,而國土面積不到4萬平方公里的台灣,要如何設置大面積的太陽能板呢?雖然台灣地狹人稠,但我們可利用既有屋頂、廢耕/污染的農地來設置太陽能板,有效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益。除此之外,台灣中南部的日照時數每年可高達2000小時,發展太陽能再適合不過。


 太陽能產業現況:發電量相較10年前成長超過800倍

太陽能目前是台灣發電量佔比最高的再生能源,超過風力、水力、地熱、生質能等發電,在2022 年台灣太陽能發電量已達10,675,335千度(如下圖),比10年前成長超過800倍以上。

太陽能發電量、台灣太陽能、再生能源比例、台灣再生能源發電、再生能源

台灣太陽能發電量

而截至109年11月底,已建置太陽光電裝置容量520.3萬瓩(含台電27.6萬瓩及民間492.7萬瓩)。

台灣太陽光電裝置容量

(資料來源:台電再生能源發展概況

由上面的圖表可見,太陽能發展快速,且搭配台灣太陽能政策的推動,與民眾環保意識的抬頭,太陽能勢必成為未來能源重點之一。

(了解更多太陽能產業現況:2023 太陽能產業分析|了解產業結構,找到投資的切入點


 台灣太陽能發展趨勢:由政府、企業共同驅動綠電普及,朝向能源轉型

每年台灣約有 10% 的 GDP 用在購買進口能源,發展再生能源產業不只能把人才、錢留在台灣,更能讓外商的熱錢和技術進來,甚至向台灣購買再生能源,增加國內消費力、經濟。

∙ 台灣太陽能政策:落實非核家園,推動綠能太陽能屋頂全民參與

台灣太陽能政策:推動綠能屋頂

2017年蔡英文總統宣布,為落實「非核家園,永續台灣」的理念,期望於「2025年實現再生能源占比達 20%、天然氣 50 %、燃煤 30%的發電結構,且能穩定供電」,而行政院也推出「太陽光電 2 年計畫」,在公有設施的屋頂、閒置土地裝置光電設備,預計在2025年達成 20GW的設置目標。不僅如此,為加速太陽光電的佔比,在2018年行政院核定「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」,透過以下方式鼓勵一般大眾及民間產業參與創能:

  • 屋頂免費裝置太陽能板:屋主免出資就能參與綠能屋頂改造,並在後續穩定獲得太陽能10%躉購費率回饋金,而改造屋頂也能提升結構安全,美化屋頂市容景觀。
  • 營運商可穩定獲得電能收益:協助民眾裝設太陽能設備後,營運商能以電能保證收購費率長期維運達20年。

(了解更多屋頂裝置太陽能板資訊:太陽能屋頂種電好賺嗎?解析自架太陽能發電優缺點


∙ 國際企業參與RE100,承諾100%使用再生能源、綠電

對於太陽能營運商來說,電能除了可以轉賣給台電,也可出售給民間企業。為改善全球暖化情況,RE100組織鼓勵許多知名企業企業加入,一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,其成員必須公開承諾達成企業及其供應鏈100%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及時程,而目前台灣參與RE100包括,台積電、葡萄王、大江生醫、歐萊德、科毅研發共5間企業。

由上述內容可判斷,無論是政府或民間企業,因應環保意識的提升,再生能源將會是未來國家發展的一大重點之一,綠電的需求在未來只會更為高漲。


 國際太陽能趨勢,盼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

關於民間企業參與太陽能的趨勢,國際知名企業如Apple、Facebook、Google、IKEA、NIKE等全球240間企業體都已加入RE100,透過投資綠電、簽訂綠電購售合約,完成100%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。

而2021年1月美國第26屆總統拜登上任,曾在選前提出綠色新政的他,承諾在2035年實現無碳發電,用太陽能、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發電。因此新政府若能順利執行政策,可期望看到太陽能裝置量將快速提升,加速太陽能產業發展,使太陽能成為驅動世界前進的新引擎。


 參與太陽能熱潮,成為「PGE太平洋綠能」種電夥伴

看完本文後,你也想投入太陽能熱潮,一同創造更友善的環境嗎?再生能源是一條必走的路,但參與前要謹慎選擇合作的夥伴。PGE太平洋綠能致力於協助民眾架設地面型及屋頂型的太陽能系統,秉持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的共存理念,時時刻刻為台灣人民、土地著想。如果你也想為台灣綠能發展盡一份心力,歡迎聯絡我們,成為守護家園的種電夥伴


 從太陽能系統建置開始,成為綠能夥伴,讓閒置空間發揮最大效益

PGE 一直以追求最高效益、同時簡化繁瑣流程為服務目標。因此提供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務,以滿足顧客的需求,包括太陽能系統建置,並導入能源管理監測系統,從現場勘查、建設評估,到協助處理政府公文製件和送件等相關事務。提供客製化且彈性的解決方案,且包含長達 20 年的系統維運和顧問服務,確保客戶在整個運作期間持續獲得支援。

PGE太平洋綠能|台灣太陽能專業,綠色能源品牌

服務項目包含綠電憑證、太陽能服務、台灣太陽能、台灣綠電交易、綠電交易、綠電服務、綠電交易廠商。

致力推廣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理念的PGE 太平洋綠能, 擁有建置屋頂型、地面型等多種太陽能案場的專業技術,短短5年間,就有掛錶 42MW 與預計興建 100 MW的案場。期許運用台灣地理優勢,發展高效、潔淨的太陽能,供給全球綠能發電市場,達成環境永續的願景。

2023年 6 月,PGE 太平洋綠能更成立旗下售電業品牌,提供 100MW 以上的電量,供企業採購,並協助企業客戶取得綠電憑證。這項舉措將為台灣減少約 7 萬噸碳排放,相當於為台灣 36,458 戶家庭提供一年的電力供應。

未來,隨著綠能產業的發展和能源政策的推動,PGE 太平洋綠能將持續致力於提供更優質的節能解決方案,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和技術能力,協助企業夥伴實現節能目標,同時也為永續能源發展做出貢獻,實現台灣綠色能源永續發展。


● 歡迎成為 種電夥伴👋,一起推動台灣綠能成長

🔗 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e.solar.tw

🌞 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ge.solar/

📱 Line:https://page.line.me/718ftelz

☎️ 服務專線:02-8773-5338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