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即時新聞】4月電費調漲,你家用電也會受影響嗎?「2023 電費調漲 QA 懶人包」看這裡!

【即時新聞】4月電費調漲,你家用電也會受影響嗎?「2023 電費調漲 QA 懶人包」看這裡!

你家會被調漲電價嗎?

國際燃料價格持續波動,全國將於4月1日開始實施電價調漲,也考量各類用戶的調整方案,以讓台電公司能維持穩定供電的營運模式,審議會決議,用電大戶平均電價調漲 17%,而民生住宅用電超過 700度也會微幅調漲,但仍有許多民眾不了解新制電費,以下將完整說明住宅電價調整幅度。


如何判斷自家電費是否會被調漲?

考量民生及降低用電衰退產業衝擊電價調漲影響,本次 3 %的民生用戶(約 177 萬戶)電費會被調漲,另有 93 %(約 1231 萬戶)不受影響,民眾可查看電費帳單當中的「用電種類」及「計費度數」,查看是否為調漲對象,台電電費漲價公告的調整幅度為:

  • 700 度以下不調漲
  • 701-1000 度微調 3%
  • 1001 度以上微調 10%


2023電費漲價懶人包

假設用電為 710 度,僅有多出的 10 度電會調漲。)

● 有哪些小商家也會被調漲電費?

小商家包含餐飲業、理髮店、雜貨店、超商等,電費調整幅度為:

  • 1500 度以下不調整
  • 1501 至 3000 度微調 3%
  • 3001 度以上微調 5%


電價審議會決議


● 哪些產業面臨的衝擊較大?

產業低壓像是農漁、超市、中小型企業等;產業高壓及特高壓的用電大戶,像是台鐵、高鐵、捷運或晶圓代工廠等,電費調整幅度為:

  • 低壓用戶調漲 10%
  • 高壓及特高壓用戶調漲 17%
  • 景氣衰退產業漲幅減半(2022年下半年用電衰退10%以上產業)


● 大樓裡的「公共用電」是否也會增加負擔?

台電說明,像是一般公寓、大樓、社區公設皆有裝設獨立電表,電費可能因電價調漲而增加,不過公設用電的是採取住戶平均分攤的方式,和家中用電是分開計算,不會直接增加各住戶用電累計度數,因此對電費計算所造成的影響,不會造成額外太大負擔。


因應電費調漲,除了自身的節電方式,新北市政府實施許多關於節電的措施和補助辦法,並架設「能源資訊平台」,清楚顯示新北節電成果以及光電發電系統補助計畫。

而我們日常中最常見的吃電家電包含以下,全國家庭年度用電量前五名的電器依序為冷氣機(29.46%)、電冰箱(11.98%)、照明(9.92%)、電熱水器(9.90%) 及電視機(6.69%)。

下篇將會介紹生活中的吃電電器們!一起來省電省荷包!



延伸閱讀
chingchingli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嗨!大家好,我是PGE太平洋綠能的C小編,有問題都可以詢問我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