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太陽能電廠如何運作? 5 項基本組成太陽能發電

【綠能知識庫】太陽能電廠如何運作? 5 項基本組成太陽能發電

太陽能發電目前在世界上有多樣化的形式和規模,太陽能板的運作與使用技術相關。太陽能發電廠是指將太陽光直接(太陽光)或間接(太陽光熱)轉化為電能的設施。在這一篇文章中,我們將帶您簡單、快速的看看台灣最常見的的太陽能電廠如何運作。


常見的太陽能發電基本組成

太陽能板發電廠使用大面積的太陽能電池(又稱PV),直接將陽光轉換成可用的電力,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技術,太陽能佔了全台灣最高再生能源使用比例。

太陽能板目前已發展成許多不同形式,在台灣常見的太陽能板是由矽基光電板組成,這種發電所產生的電能可直接併入台電的電網當中,提供附近居民使用。

  1. 太陽能板會將陽光轉化為有用的電能,他們一般會產生高達 1500v 的直流電流。

  2. 太陽能電廠會需要「逆變器」將直流電轉為交流電。

  3. 遠端監控系統來可監看和管理發電狀況。

  4. 發出的電可直接連結外部電網。

  5. 如果電廠發電量超過 500 kW,通常也會使用升壓式變壓器。


圖解太陽能板&太陽能板回收

下方圖是呈現了光電板中的成份比例,而大多數的太陽能板由半導體材質製成,當陽光的光子擊中半導體材料時,就會產生自由電子,這些電子可以通過材料產成直接的電流。物理學中稱為「光效應」但是直流電需要透過逆變器轉換成交流電,才能直接使用或併入電網。


太陽能組成

(圖:太陽能板成分比例)

光電板不同於其他太陽能發電廠,因為他們直接接收太陽光,而不需要透過其他設備或轉換的過程。例如,在太陽能熱電廠。需要像水這樣的液體導熱。太陽能板不需集中能量,他們只是將光子轉換成電能,然後傳輸到其他地方。


太陽能板電廠運作原理

(圖:太陽能電廠運作示意圖)


透過簡易說明和圖片詳解,是不是有讓你更了解太陽能發電呢?

而太陽能發電應用的範圍比你想像中的更廣!無論是建築屋頂、閒置土地都能作為光電板架設的區域,透過 PGE太平洋綠能的服務讓你更了解太陽能!


PGE太平洋綠能|致力推廣綠能發電

太陽能服務、太陽能廠商、節能服務、企業ESG、太平洋綠能、PGE太平洋綠能、台灣太陽能

致力推廣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理念的PGE 太平洋綠能, 擁有建置屋頂型、地面型等多種太陽能案場的專業技術,短短5年間,就有掛錶 40MW 與預計興建 100 MW的案場。期許運用台灣地理優勢,發展高效、潔淨的太陽能,供給全球綠能發電市場,達成環境永續的願景。

PGE 一直以追求最高效益、同時簡化繁瑣流程為服務目標。因此提供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務,以滿足業主的需求,包括太陽能系統建置,並導入能源管理監測系統,從現場勘查、建設評估,到協助處理政府公文製件和送件等相關事務。無論是大型企業還是中小型公司,都能提供客製化且彈性的解決方案,此外,還提供長達 20 年的系統維運和顧問服務,確保客戶在整個運作期間持續獲得支援。

成為種電夥伴,讓土地發揮最大效益

致力於維持環境友善的太陽能電廠的PGE太平洋綠能,不但可為你省去建置太陽能系統的心力與金錢,且定期由專人人工除草,到場維護、清潔太陽能板,讓你保護環境的同時,穩定賺取被動收入。

歡迎成為 種電夥伴👋,一起推動台灣綠能成長,PGE於台北、新北、苗栗各設分公司,全台為您服務。

🔗 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e.solar.tw

📱 Line:https://page.line.me/718ftelz

☎️ 服務專線:02-8773-5338
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