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可再生能源有哪些?6大再生能源種類解析,發掘台灣再生能源與全球能源的最新趨勢

【綠能知識庫】可再生能源有哪些?6大再生能源種類解析,發掘台灣再生能源與全球能源的最新趨勢

台灣的發電結構中,火力發電(燃煤、燃氣)一直是最主要的電力供給途徑,但隨著空氣污染日漸嚴重,加上核能發電的隱憂,許多人開始轉而關注可再生能源的發展。究竟可再生能源有哪些?再生能源定義又是什麼?今天就跟著本文的介紹,從6大常見的再生能源種類開始瞭解,並且告訴你再生能源發展趨勢,讓你也能為再生能源發展盡一份心力。


再生能源定義:取之不盡,且可自然補充

在開始談再生能源的種類之前,讓我們先來瞭解再生能源的定義,根據國際能源總署再生能源工作小組的說法:「可再生能源(Renewable Energy)是指源自於自然過程中,能夠不斷取用且不會造成耗損,並能持續補充的能量來源」,更嚴謹的說法還會加上「再生能源在將自然界能量轉換為能源時,不會造成汙染」。因此諸如:太陽能、水力能、風力能、生質能、地熱能、海洋能等皆可算是再生能源的一種,雖然再生能源在不同領域的定義與運用上有些許不同,但是尋找能在短時間內自然補充且低汙染的能源,儼然已是全球的共識。


再生能源有哪些?太陽、水力、風力、生質、地熱、海洋

既然再生能源能夠自然恢復補充,又有取之不盡與低汙染的優點,那麼我們的生活當中有哪些常見的再生能源呢?以下為你整理了6大再生能源種類:


1.太陽能

再生能源有哪些?太陽能

太陽能發電(Solar power),顧名思義就是將太陽光的能量轉換為電能來使用,發電方式有兩種,分別為「集熱式」與「電板電池式」。集熱式是透過巨大反射鏡匯聚太陽光,藉由高溫的太陽光將水分汽化,藉此推動渦輪發電機;而電板電池式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太陽能板發電,透過太陽能板將光能轉為電能。


2.水力能

水力能發電(Hydropower),通常都是藉由水壩或水庫,讓位在高處的水向下流動,透過位能、動能的轉換帶動發電機組發電。雖然水力發電是現在被廣泛使用的再生能源,但由於水力發電廠的興建容易破壞週邊生態環境,因此在建置前需要審慎評估。


3.風力能

風力能發電(Wind power),是藉由風帶動風扇的發電機組運作,根據設置的地點不同,還可以分為岸上風力發電與離岸風力發電。


4.生質能

生質能發電(Bioenergy)在定義上是指利用生物質(如:甘蔗渣、稻穀等)當作燃料,燃燒後轉換為電能使用。以植物為例,在生長時本身就會利用到二氧化碳,因此燃燒後只會促成一個完整的碳循環,並不會額外造成碳排放。至於煤、石油等燃料,由於形成時間過久,已經不屬於同一個時期的碳循環,因此燃燒後會產生額外的碳排放。


5.地熱能

地熱能發電(geothermal energy)是指利用地殼內本身的熱能來加熱地下水,透過汽化的發生帶動發電機組運作。


6.海洋能

海洋能發電(Ocean power)主要是透過潮汐、海浪的位能變化或是流動力量,來帶動發電機組。


可再生能源發展潛力:太陽能崛起,供應電量可觀

可再生能源發展潛力:太陽能

再生能源有這麼多種,哪一種在未來才是最具潛力的能源呢?根據國際能源署(IEA)公布的能源展望報告(World Energy Outlook 2020)指出,評估了各種發電技術建構成本後,意外發現太陽能比去年預測的還要便宜20%~50%,成為有史以來最便宜的電力來源,比燃煤發電的成本還要低。

除此之外,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(IPCC)在早年公布過的調查(Renewable Energy Sources and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),各項再生能源的未來發展性評估結果如下表:

再生能源項目

預估潛力供應量(EJ/每年)

太陽能

1575~49837

地熱能

118~1109

風能

85~580

生質能

50~500

海洋能

7~331

水力發電

50~52


可以看出太陽能是被認為最有潛力發展的再生能源,且我國為了在2025年落實非核家園,目前也積極發展能源轉型政策,太陽能正是重點發展項目之一。

(瞭解更多台灣能源發展趨勢,請參考 >>> 台灣能源情勢懶人包|認識能源政策、能源比例與再生能源現況


可再生能源好處與劣勢:永續環保,但初期建置困難

可再生能源雖然擁有環保、低汙染的優勢,但是再生能源也並非那麼十全十美,目前在發展上仍有會碰到一些劣勢,最明顯的就是初期建置困難。以太陽能為例,架設太陽光板需要空間,售出生產的電力也需要法規,為了突破這些初期的困難,我國政府也積極的推動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,透過法令與制度的完善建構,營造出適合再生能源發展的環境,增加太陽能發電的產能。(想要瞭解更多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情況,請參考 >>> 台灣再生能源發展:政府攜手民眾推動綠能,打造綠色家園


PGE太平洋綠能|成為種電夥伴,為可再生能源發展盡一份力

透過文章的介紹,相信大家對於可再生能源都有了更多的瞭解,想要參與可再生能源的發展,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,只要您家中有閒置的土地或屋頂,就可以加入PGE太平洋綠能種電夥伴的行列。PGE太平洋綠能秉持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的共存理念,協助大眾架設地面型及屋頂型的太陽能系統,自2018成立至今,我們已掛錶的案場已達10MW,正在規劃興建中的案場更有80MW。從案場開發到建置完成後的維運管理,全都由我們一條龍服務,是值得您信賴的太陽能廠商。立即填寫種電夥伴申請表單,從今天起為再生能源盡一份力!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