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綠能知識庫】什麼是CSR?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為什麼重要?3分鐘帶你認識 CSR/ESG/SDGs 定義與品牌案例

【綠能知識庫】什麼是CSR?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為什麼重要?3分鐘帶你認識 CSR/ESG/SDGs 定義與品牌案例

隨著全球經濟蓬勃發展,生產過程中所造成的環境汙染也日漸加劇,進而導致氣候異常、能源耗損,而為了緩解此情形,「企業社會責任 CSR」的概念因應而生。如今,實踐CSR已不再只是大公司的責任,而是每個企業都須共同承擔與達成的目標。本文將為你詳細解說何謂CSR,以及時常搞混的ESG、SDGs等指標涵義,並介紹ESG品牌案例,讓你知道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CSR 的重要性。


企業社會責任(CSR)的定義是什麼?

企業社會責任又稱 CSR,全名為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是指企業在依循商業模式運作時,必須符合「可持續發展」的願景,除了考慮企業財務和經營狀況之外,也要考量對社會與自然環境是否會造成難以恢復的影響。一般而言,企業社會責任(CSR)並沒有強制的規範與準則,大多數是依憑企業負責人的道德判准和主觀想法,但由於每個人對「社會責任」的認知皆不盡相同,在此基礎下,可能就會產生認知偏誤


舉例來說,A與B公司都想實踐企業社會責任(CSR),對A公司而言,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理解是「維繫可持續發展的公司環境,讓員工們擁有穩定經濟來源」,而B公司則是詮釋成「在營利過程中,也須維護可持續發展的自然環境」。於是,A公司為了在經濟蕭條的環境中,顧及員工的工作權益,想方設法壓低成本,甚至不惜使用低廉材料,製作出品質不佳的成品來販售給消費者;B公司則依照自己的信念,不論在研發、生產還是販售過程,都秉持須對環境造成最低傷害的準則,使得製作成本居高不下,只好犧牲員工福利,只提供其最基礎的保障與待遇,以維繫公司營運。


在此情況下,A與B公司都認為自己實踐了應有的社會責任,但究竟是否達成了大眾理想中的「企業社會責任」呢?答案可能是否定的。因此,為了解決人們的認知差異,讓所有人都能在對「企業社會責任」有共同認知的基礎下,達成環境永續的理念,ESG、SDGs等各項指標因應而生。


ESG、SDGs 的定義是什麼?代表什麼涵義?

CSR、ESG、SDGs是什麼?


ESG—將「企業社會責任」具象化的指標

ESG 分別代表環境(Environmental)、社會(Social)和公司治理原則(Corporate Governance),也是一種將企業社會責任具象化的指標,管理人必須同時達到上述 3 項條件,才符合企業社會責任。


因此,包括能源使用、廢棄物管理、勞工權益、個資維護、董事會資訊、風險管理、商業道德等各項事務,都屬於 ESG 的範疇。透過這項指標,我們可以評估一間企業是否具備良好的根基,衡量該企業的外部風險與未來發展性,進而提高人們的投資意願,企業也因此能有穩定經援,促成正向循環。


全球對永續發展的共識指標—SDGs

SDGs 則是聯合國大會於 2015 年所制定的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,指標內容涵蓋經濟、社會、教育、性別、工作、環境等各樣層面。旨在規範各國發展經濟的同時,也須兼顧地球環境與人文社會的永續發展。


至今,已超過190個國家承諾將於2030年前,努力達成消除貧窮、減緩氣候變遷、促進平權等17項SDGs,其中,也包含台灣。期許透過各國協力,結合國際間的力量,承擔起促進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。


ESG品牌案例介紹|實現CSR企業責任,不僅環保還能獲利

近年來,越來越多投資人會觀察公司的 ESG 指標,原因在於擁有較高 ESG 指標的企業,代表各方面都擁有穩定、可長期發展的根基,且外部風險也較低。因此讓投資人更願意持有這些企業的股票,進而促使企業有較好的成長與發展。


ESG品牌案例1:台積電

榮獲〈2020天下CSR企業公民獎〉冠軍的台積電,2020年與離岸風電業者沃旭簽下全球最大規模的企業購售電契約,致力推動綠能發展。此外,台積電更是全球唯一一家加入RE100的半導體業者,期許透過以身作則投入綠能,吸引其他志同道合的企業夥伴合作,並承諾在 2030 年底前,達成全公司廠房再生能源用電比例  25% 的目標。

掌握綠電趨勢:綠電商機崛起!掌握綠電交易方法,讓你兼顧環保又獲利


ESG品牌案例2:大江生醫

作為全台灣第一家完成綠電採購、加入RE100的企業,大江生醫早在 2019 年就已達到 38% 的再生能源使用率,近年來更以高於市場的價格,收購綠電憑證,再將電能提供給社福機構,不僅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重,也能幫助社會弱勢。

隨著全球環境變遷加劇,企業們的社會責任已是不可忽視的課題。實踐 CSR 的企業們,不僅能夠有效減少生產時的碳排放,更能跟上全球綠能趨勢,降低生產成本、減低稅收,創造良好的品牌形象,達成獲利與環保的雙贏局面。

瞭解更多綠能應用:綠能發電有哪些?一篇了解綠能發電種類、各國評比與相關政策

實踐企業社會責任,促成全球永續發展|PGE太平洋綠能

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不僅能促成環境永續發展,亦能增加企業獲利、營造良好品牌形象,想要達到如此的雙贏局面?你可以成為PGE太平洋綠能的種電夥伴。只要提供閒置土地或屋頂空間,就能夠加入綠電供應行列,從案場開發、安裝施工到維運管理,都由專人定期到場服務,不須花費額外心思,就可擁有高品質的太陽光能,更能協助綠能穩定發展,為促進全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!

PGE太平洋綠能|台灣太陽能專業品牌,一站式服務,致力推廣綠能發電

台灣太陽能、太陽能品牌、PGE太平洋綠能、太陽能服務、太陽能發電

致力推廣「種電、農耕、生態保育」理念的PGE 太平洋綠能, 擁有建置屋頂型、地面型等多種太陽能案場的專業技術,短短5年間,就有掛錶 40MW 與預計興建 100 MW的案場。期許運用台灣地理優勢,發展高效、潔淨的太陽能,供給全球綠能發電市場,達成環境永續的願景。

PGE 一直以追求最高效益、同時簡化繁瑣流程為服務目標。因此提供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務,以滿足業主的需求,包括太陽能系統建置,並導入能源管理監測系統,從現場勘查、建設評估,到協助處理政府公文製件和送件等相關事務。無論是大型企業還是中小型公司,都能提供客製化且彈性的解決方案,此外,還提供長達 20 年的系統維運和顧問服務,確保客戶在整個運作期間持續獲得支援。

成為種電夥伴,讓土地發揮最大效益

致力於維持環境友善的太陽能電廠的PGE太平洋綠能,不但可為你省去建置太陽能系統的心力與金錢,且定期由專人人工除草,到場維護、清潔太陽能板,讓你保護環境的同時,穩定賺取被動收入。

歡迎成為 種電夥伴👋,一起推動台灣綠能成長,PGE於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太陽能、苗栗太陽能各設分公司,全台為您服務。

🔗 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e.solar.tw

📱 Line:https://page.line.me/718ftelz

☎️ 服務專線:02-8773-5338

延伸閱讀
pge-solar-team的大頭照
PGE太平洋綠能

Hi!我是PGE太平洋綠能N編,為您提供最新光電消息:)